河北省将建立医院“黑名单”制度

2017-11-28 14:48:46 来源:并未告知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河北省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方案指出》要建立健全医院管理体系和治理体系,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并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2020年,在全省范围全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

待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收入挂钩

建立健全人员聘用、岗位、职称、执业医师、护理人员和收入分配管理等制度。统筹考虑编制内外人员薪酬待遇,推动落实编制内外人员同岗同薪同待遇。按照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公立医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分配,可按照规定的基础绩效工资标准执行,也可自行设置基础绩效工资标准,或者不设置基础绩效工资、全部用于奖励。按照有关规定,公立医院可探索实施项目工资、协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方式。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管理:探索成立多部门组成的医院管理委员会

在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方面,《方案》首先指出,要明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探索通过组建由政府负责同志牵头,政府有关部门、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组成的医院管理委员会或成立医院管理局等方式,强化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政府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审议公立医院章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收支预算等。

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投入倾斜

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控制公立综合性医院数量和规模。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细化落实对中医医院(含民族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建立公立医院政府绩效投入补偿体系。通过实施药品耗材限价采购、开展重点药品监控、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诊疗行为等措施,为降低药品、耗材等费用腾出空间,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到2020年,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