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让胡路区:居民千件事社区一张网

2017-11-22 14:46:1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袁小峰   黑龙江大庆市让胡路区,位于大庆的主城区西部,也称之为西城。这里85%的居民是油田职工及其家属。不少老人都是当年参加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老会战,见证了大庆油田由无到有、不断成长的过程。这些老人,年轻时为城市建设奉献了青春和汗水,如何让他们老无所忧、老有颐养。近些年,让胡路区始终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协调各方投入,发展特色养老,加大服务管理,为老年人织好了一张养老幸福网。曾先后被评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黑龙江省居家养老模范单位。

这里的老人晚年很幸福

多元投入 构筑养老服务网络。近年来,让胡路区大力加强扶老助老志愿服务团队建设,鼓励和引导志愿者们开展多种多样的助老扶老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截止目前,已成立以老助老服务队72个,发展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76支,养老服务志愿者总数达到11210人。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6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老年人文化生活。让胡路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原则,积极引导各项社会资源向养老事业汇集,不断完善社会化养老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多方投入、多元融合的养老服务网络。坚持把发展养老服务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在全市率先实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累计投入1200余万用于老年福利设施建设。年累计发放高龄老人生活津贴700余万元、困难老人生活补贴32.8万元。让胡路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逐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核心、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骨干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发展老年福利机构11家,床位942张。

特色服务 满足养老特殊需求。为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让胡路区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深入探索,在黑龙江省率先建立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让胡路区在发展养老事业过程中,坚持从服务需求入手,努力创新养老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据了解,目前让胡路辖区已有让北医院、老年医院、肛肠病医院等6家医养结合特色护理医院,床位总数653张。

强化管理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好的服务离不开好的管理。让胡路区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机构服务管理模式,推出“信息公开、年检提醒、人员培训、业务咨询”四项服务承诺,对有投资养老服务意向的社会人士提供全程服务,对正在实施的投资行为提供业务指导,并邀请专家对各养老机构的管理和服务人员提供培训,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大庆市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补贴办法》要求,实施民办社会化养老机构星级管理和星级服务新模式,规范民办养老机构管理服务,并按照评定结果给予相应运营补贴。

强化养老服务队伍监督,建立社区养老巡视员制度,完善老年人信息库,实行养老服务人员资格审查,提高专业化水平。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骨干和老人家属组成的机构服务监督员队伍,对护理员服务进行全程监督,定期通报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加大投诉举报查处力度,促进居家养老和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

经过多年的努力,让胡路区已从“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温暖回家路”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服务成为最温暖的“风景”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让胡路区以“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为宗旨,积极传播弘扬志愿精神,使文明建设更添感染力,“有时间做志愿”已在西城区蔚然成风。

前不久,市图书馆的792册书籍“搬家”到了让胡路区志愿服务枢纽。在这里,792册书籍将为让胡路区的志愿者们提供“精神营养”。“我们还会和市图书馆继续合作,不断更新图书,增加图书数量,为全区的志愿者和志愿团队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平台和学习平台。”让胡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富玉松表示。

为了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让胡路区倾力建设管理、网络、服务三大平台,实现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推行“5+1”工作模式,打造规范化管理平台。5即筑强志愿枢纽、完善志愿网络、优化志愿细胞、激活志愿因子和升级志愿引擎,1即营造志愿风尚。推行“经纬线”工作机制,打造网格化运行平台。推行“O2O”载体互动,打造数字化平台。通过志愿服务枢纽、“志愿让胡路”数字社区平台一“实”一“虚”两大载体,实现了线上线下、有机互动、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志愿者与服务岗位的最佳匹配。

志愿服务,处处有品牌。按照“一区(社区)一品牌、一队一特色”的建设目标,让胡路区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扶持打造了“四点钟学校”、“爱心大姐工作室”、“留守儿童服务站”、“义务巡逻队”等各具特色的16个市级以上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增强了志愿服务的凝聚力。常态化开展助老助残、助幼济困、邻里守望、环保安全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2010年以来,先后涌现出国家级优秀志愿者2人,省级十佳优秀志愿者10人,省级优秀志愿者13人,省级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2个,省级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8个,省级十佳志愿服务队3个,省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14个。提到志愿者,人们往往最先想到两个字——奉献。让胡路区通过一系列保障机制,回报了这些执着奉献的志愿者。2015年以来,该区在黑龙江省注册志愿者人身保险的基础上,为全区注册志愿者追加了门诊和伤残保险。

魅力西城  宜业宜居

    近年来,让胡路区通过创建省级生态区、争创国家生态区,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质量、速度同步提升,在协调发展中实现了生态、民生持续改善,在地企联创中实现了环境整治、生态文明理念全域化。“不以透支未来求发展,不以牺牲环境换政绩。”秉承这一理念,让胡路区积极打造绿色保障体系,做出了用生态统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动实践。  

   建立规划先行建设体系、绿色行政保障体系、严格环保准入体系……让胡路区聘请专家编制了《大庆市西部城区分区性总体规划》、《让胡路生态区建设规划》等,将全区1192平方公里土地面积规划为重点开发、保护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个区域,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依据;成立生态区创建领导小组,将生态文明提升为政府决策的关键因素,列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严守环境保护生态红线,强化环评审批门槛,坚持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重污染、高耗能项目准入。

    良好的生态禀赋不仅是一个地方的环境优势,更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让胡路区坚持培育和发展绿色经济,优化生态、涵养城区,构建了新型工业加速崛起、现代农业亮点纷呈、高端服务业活力迸发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以优化存量推动转型升级。让胡路区重点培育石化、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循环经济,共关停整治落后产能企业11家,工业企业实现废气、废水达标排放,危险废物规范处置。以培育优质增量引领转型升级。发展低耗能、低污染、高就业的现代服务业,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去年共接待游客245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近6.9亿元。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转型升级。累计实施水利工程70余项,新建标准化养殖场8个……形成了以“棚室、经济作物、畜牧养殖”为主的特色城市服务型农业和生态观光型农业模式。

    以创建靠民为支撑、创建惠民为落脚,努力打造绿色宜居家园,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一体推进、城市功能形象不断改善和环境监管模式创新升级。累计投资近20亿元,新建改造城乡道路30多条100多公里,路畅了;完成乘风湖等5个湖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建成34处街头游园,环境靓了;创新城市管理理念,深入开展“美好家园”建设,稳步推进“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加强环保执法和污染治理,健全了“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升级……

让胡路区努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不断深化地域生态文化内涵、生态创建氛围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新风涌动西城。2016年3月,让胡路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组验收,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取得如此成绩,让胡路人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却一点都不停歇,他们要把更美的环境留给后人。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