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盐田样本”

2017-11-21 18:38:03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市盐田区创新推进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纪实

2017年5月18日召开的盐田区和谐使者动员大会(资料照片)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叶仕春

□ 许琴飞 吴平

位于深圳经济特区东部的盐田区,立足独特的地缘优势、良好的产业结构、浓郁的改革创新氛围和扎实的劳动关系工作基础,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的战略目标,于2011年7月印发《盐田区创建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工作方案》,实施9大工作举措对劳动关系进行系统构建和源头治理。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发布后,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于同年8月成功获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承载起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的历史使命。多年来,盐田区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关系领域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创新试验,聚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体制创新、制度机制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盐田样本”探索了新路径,作出了新贡献。

盐田先后10次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介绍经验。今年6月,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经验交流会在盐田召开。

创新理念——

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

盐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后经历了“注重调处为主、兼顾预防→预防为主、调处并重→系统构建、源头治理”,进而到“整体推动、示范探索、理论创新”有机融合等一系列探索。一路走来,盐田尤为注重理念创新,实现了从管理向治理转变。

坚持以特色构建为工作中心。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区委书记杜玲明确提出把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在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专设章节谋划综合试验区建设,并多次写入区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每月召开重点改革项目工作例会,听取综合试验区工作情况汇报。区长吴德林亲自担任综合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分管区领导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全程参与综合试验区各项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推动。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和区政协主要领导多次亲自调研综合试验区工作,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委督查室把综合试验区工作任务列入专项督查,每季度定期督查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刘定权对记者说,盐田区委区政府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中心工作,一般人不是很理解,而盐田区能够真正认识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在政府、企业、职工、社会已基本形成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的共识。

坚持高标准构建目标和内容。党政领航,加强顶层设计,系统绘制劳动关系治理蓝图。盐田区明确提出把全区建设成“法治程度高、治理能力强、创业环境好、劳资互利共赢”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目标。提出了“一条主线、三大品牌、五大特色、十个重点”(13510)的综合试验区建设总思路,其主要内容是:“1”指一条主线,即紧紧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企业主体、多方共建、文化引领、机制保障、整体提升、和谐共赢”这条主线;“3”指建设三大品牌,即和谐劳动关系文化品牌、社会组织品牌和集体协商品牌;“5”指围绕综合保税区转型发展和港口物流、旅游文化、黄金珠宝、生物科技等4大产业劳动关系的特点,探索五大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模式;“10”指突出转型升级服务保障、重点领域自主协调、行业用工管理规范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高层次人才服务、社会协同治理、人文关怀、和谐劳动关系文化、劳资纠纷预防和劳动关系矛盾调处等10个重点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

坚持系统构建、源头治理的工作理念。盐田区创新两项管理服务机制——“四级联创共建”与“矛盾调处三延伸服务”机制。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和街道、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有序展开、不断深化,基本形成了“城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的“四级联创共建”格局。以问题为导向,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加强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一是建立“纠纷+隐患”延伸排查调处机制。二是建立“争议调解+诊断服务”延伸机制,调解中心还为企业提供延伸服务,向24家涉案企业做出企业管理诊断意见书,帮助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消除后患。三是建立“仲裁办案+现场说法+仲裁建议”延伸服务机制。从以往的事发介入延伸到事前防范,从“治病”向“治未病”转变,有效预防、化解纠纷和矛盾。

坚持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有机融合。盐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敢于探索,更具改革智慧,具有区委、区政府顶层设计的战略性和前瞻性。有社会、企业、员工等各方参与的多元性和广泛性,有来自科研机构与专家建立的指标体系、评估报告等的权威性和科学性。盐田区委、区政府在其它规格项目和进程中也十分注重将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有机融合,为深化改革,构建示范提供了宝贵的智慧源泉和有力的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