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为制造强国建设装上创新引擎

2017-11-21 16:18:05 来源: 人民日报 

让中小企业从创新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记者: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创新目前有哪些难点?

苗圩:中小企业创新包括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当前,影响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有外在的创新环境和内在的创新能力等因素。从外在环境来看,包括营商环境、财税政策、融资环境、服务体系等;从中小企业内部来看,包括企业的科技研发,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工信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创新各项工作举措,帮助中小企业切实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记者:中小企业创新,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如何才能到位?

苗圩:要通过推动政策落实,尽快释放政策效力,让广大中小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工信部将以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为契机,积极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制作用,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政策落实,协同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认真做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宣贯落实。2017年9月1日修订通过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已颁布并将于2018年起正式实施。新法与原法相比变动较大、亮点较多。工信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抓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宣贯落实,推动法律规定的管用有效的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二是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制作用。工信部将继续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会同各成员单位加强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抓好政策落实,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三是建立中小企业政策线上服务平台。目前,工信部已建立了“互联网+”中小企业政策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建立以汇集国家各部门和各省、市、县出台的中小企业促进政策,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一站式政策服务为目标的中小企业政策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政策资源共享和专网查询。

四是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规定,中央财政应当在本级预算中设立中小企业科目,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信部将与财政部共同优化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方向和范围,以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社会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信息、融资担保、人才培训、市场开拓等各类公共服务,实现“四两拨千斤”“雪中送炭”的效果。

五是充分发挥好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2015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中央财政出资150亿元,目前已经设立了4只直投子基金。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在确保基金按照市场规则运营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各类中小企业开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的创新。

六是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继续支持各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创客中国平台建设,举办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在“双创”中实现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让更多小微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