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百姓未来养老无忧?

2017-11-20 16:29:37 来源: 新华社 

对国企和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此次划转旨在建立补充社保基金的长效机制。纳入划转范围的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涉及资产数额庞大。各界关心,试点一旦启动,对国有企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影响几何?

“划转实施的意义,在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体现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促进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此次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较大规模结余,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

对此,褚福灵认为,这一改革举措仅仅是改变了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企业资本是稳定的。而且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在禁售期内如划转涉及的相关企业上市,还会承继原持股主体的禁售期义务,这些期限内不会出现变现国有资本情况。

此外,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享有所划入国有股权的收益权和处置权,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少量涉及的上市企业,划转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不改变企业国有股权的属性和总量,也不会改变现行管理体制和方式。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参与持股,将进一步优化上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对资本市场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这一改革举措不会冲击资本市场。”褚福灵表示,方案基本不涉及上市公司,即便有涉及也是很少量,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有助于更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此外,方案提出现行国有股转(减)持筹集社保基金的政策停止执行,也有助于统一政策,避免重复划转。

如何管好用好划转专项资金?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未来如何管好用好这笔养老钱?

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金运营情况良好,收益水平较高,实施中积累了资本管理经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笔资金将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条件成熟时,经批准,社保基金会可组建养老金管理公司,独立运营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

此外,划转的地方企业国有股权,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国有独资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运营。也可委托本省(区、市)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公司专户管理。

“作为战略储备资金,这笔专项资金不会轻易动用,主要是应对未来之需。”金维刚说,动用储备资金必须从长计议,目前短期内不需要动用。何时使用主要取决于未来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和财政补助状况。

他表示,这一改革举措,以国家信用和庞大的国有资本为担保,为我国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下一步应依据方案抓紧制定有关国有资本运作管理办法和中央财政对收缴资金的具体使用办法等配套办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