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 当好桥梁

2017-11-19 17:50:00 来源:本网专稿 

——共青团河北省委抓改革强基层纪实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季平

□李永琴 李明明

共青团河北省委近日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共青团工作实践,按照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思想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地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

去年以来,共青团河北省委坚持以抓改革强基层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将改革创新贯穿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全过程。

改机制强基层

今年的团省委全会,来自基层一线的委员比例由60%提高到66.7%;机关部室设置由10个调整为8个,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单独设立机关党委;团省委的3个行政编制已划拨给县级团委机关;每次的团省委常委会安排2个~3个市级团委进行专题述职汇报,这是共青团改革中体制机制上发生的变化。

在机关运行方面,考核评价机制由“团内评价+系统评价”转变为“团内考核+网上评议+日常评价”;常态化下沉基层干部管理由考核个人变为考核所在地团组织;鼓励团省委干部参加社工资格考试,提升社会工作能力;实施“扁平化”项目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用178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到基层兼职团务工作者,带动各地团组织实施了一大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石家庄团市委将政府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纳入了同级财政预算;邯郸团市委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了“春雨乐园”项目,为困难青少年群体提供各类帮扶。

今年5月,团省委会同河北省深改办成立了11个督导工作组,由团省委班子成员带队,集宣讲、督导、培训、调研于一体,将改革工作中需要党委和政府支持保障的16项内容列为重点进行督导,使改革信号直达基层,成效明显。比如:督导前,某团市委班子仅有1名书记,督导后的一个月内按要求配齐了3名副书记、1名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