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全球品质 中国智造

2017-11-16 07:55: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讯 记者袁小峰   黑龙江省大庆市号称“百湖之城”,与北欧瑞典哥德堡的纬度气候和地貌特征极为相似。坐落在龙凤国家湿地公园旁的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环境怡人,空气清新,充斥着工业气息的整车厂旁边是微风轻抚湖面的野生动物乐园,诠释了北欧人倡导的人与自然和谐。“以人为尊”的独特品牌理念不仅造就了沃尔沃安全、健康、环保的造车理念,也将对人的尊重和与环境的高度和谐置于制造环节的核心,因此如今的大庆又被业内媒体誉为“东方的哥德堡”。

                                  沃尔沃汽车生产车间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目前规划单班次年产8万辆,是沃尔沃汽车全球生产体系内最新、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基地。大庆工厂在建设之初便定位为“全球标杆工厂”,在规划、建设、生产流程等方面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的VCMS(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体系Volvo Car Manufacturing System)标准,集成了沃尔沃汽车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质保等领域的领先技术与先进管理经验。通过全价值链整合,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充分阐释了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体系的核心价值:“全球品质,大庆制造”。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可扩展模块化架构(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工厂。SPA平台架构是瑞典工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之一,承载沃尔沃汽车品牌复兴的多款全球战略车型都基于这一架构开发和制造。而采用SPA平台架构的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无疑肩负着向全球用户提供最豪华、最高品质沃尔沃汽车轿车的重任。

据介绍,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每3分钟就下线一台成品车。2017年预计产量为53000台,2018年预计产量为57000台。由于销量的增加,目前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已经由原来的单班次生产增加为双班次生产。员工人数已由2016年末的1900人,增加到2017年10月末的2900人左右。2017年预计共出口(中国市场除外)26000台。

  沃尔沃S90出口欧美事件链接

  2014年04月0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王后玛蒂尔德陪同下参观了沃尔沃汽车集团比利时根特工厂。习近平和菲利普国王共同为沃尔沃根特工厂所生产的第550万辆车揭幕,这也是沃尔沃汽车献给中国市场的第30万辆车。企业负责人还把一个手工制造的“中国红”汽车模型赠给习近平。

   2017年4月12日,沃尔沃开始从位于中国的大庆制造基地向美国出口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首批400余辆经天津港海运,最终在今年六月份与美国消费者见面。

   2017年5月13日,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与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Kris Peeters)来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应邀参观沃尔沃大庆工厂,考察沃尔沃大庆工厂与沃尔沃根特工厂的供应链合作模式,并亲自见证了大庆工厂通过中欧班列向比利时根特出口沃尔沃S90 豪华轿车试运营启动仪式。克里斯·佩特斯副首相在考察结束后表示,沃尔沃汽车通过中欧班列向欧洲出口豪华汽车,是“一带一路”构想下,实现互利共赢的典范,为中欧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017年6月2日,正在出席第十九次中4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比利时相米歇尔(Charles Michel)的陪同下,参观了吉利沃尔沃创新成果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全程陪同参观,并向李克强总理和米歇尔首相介绍了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基于该架构开发的沃尔沃XC40概念车,以及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方面的创新成就,引发了中比两国首脑的高度关注与赞誉。

2017年6月30日,首批沃尔沃大庆工厂生产的S90豪华轿车通过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运抵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沃尔沃汽车成为首个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欧出口中国制造豪华轿车的汽车生产厂商。此举极大推动了沃尔沃汽车对欧洲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有利于实现中国制造在欧洲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同时也标志着大庆汽车产业集群生产的产品完全可以达到全球一流品质,以沃尔沃汽车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制造业也在以国际标准不断实现中国政府倡导的“智能制造”。由此,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由沃尔沃汽车开启的全球化生产和出口新时代。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