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获批

2017-11-15 19:56:11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正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薇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混合所有制改革、绿色物流、共享经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

31家国企入围第三批混改试点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已审议通过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孟玮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

据介绍,前两批19家央企试点的重点任务目前正在逐步落地,试点的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其中,超过1/3的试点企业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资者、设立新公司、重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等工作,其他企业也正在按照试点方案加快落实。

“试点企业通过混改,有三个明显成效,即投资实力明显增强、杠杆率明显降低、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孟玮指出,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混改试点方案现已落地实施,改革力度大且市场反应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新局面。”孟玮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