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推低碳材料雕塑园 低碳雕塑为城市添彩

2017-11-15 14: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北京首推低碳材料雕塑园——低碳雕塑为城市添彩

日前,北京低碳雕塑园正式开园。或写实或抽象,或6米之巨或2米不到,形态各异的低碳雕塑作品吸引了许多人慕名而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低碳雕塑,是说这些雕塑作品的“材质”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雕塑用材,不是石头、铜、玉等,而全部是固废材料。经过创作者的巧手制作,低碳雕塑呈现出独特的艺术之美。

“雕塑活动有很多,但是全部用低碳材料制作雕塑并且建成一个雕塑园,这在国内外是第一次。”首都雕塑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化云说。

北京低碳雕塑园位于昌平区马池口镇奤夿屯,占地20亩,全园以草地为地面基础。昌平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支持低碳事业发展,对低碳雕塑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和绿化。

固废材料化身为低碳雕塑艺术作品,源于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的独有技术,该项技术研发坚持了30年之久,得到了材料界、建筑界、艺术界专业人士的指导和认可。

“城市在不断建设,拆下来的废砖废瓦怎么办?还有矿山丢弃的石渣石粉怎么办?能不能让这些废弃物再利用?我们的努力就是要证明,通过‘技术+文化创意’的模式可以提高固废材料的附加值,实现固废材料资源化和高端化。”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贵说。

在充分利用和发挥低碳材料优势,探索城市公共环境建设新模式的过程中,在北京昌平区政府的支持下,张宝贵带领团队开始筹建创办北京低碳雕塑园。今年8月,“北京低碳雕塑营”开营,朱尚熹、赵磊、宫长军等12位国内雕塑家入营创作。如何从低碳绿色的角度推动城市雕塑的发展,如何让低碳雕塑添彩城市之美,也成为雕塑艺术家、建筑师及活动各参与方思考的问题。

天津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景育民认为,包括雕塑艺术在内的公共艺术是城市建设的重要文化形态,影响城市景观,也体现城市人文精神。低碳雕塑是建立城市人文生态关系链的一个有益尝试,很有价值。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许多城市都喜欢用雕塑来美化环境,广大群众对雕塑也有很多新认识。低碳雕塑既美化环境又倡导环保,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吻合现在提倡的低碳生活方式。”著名雕塑家曹春生说,尤其值得重视和期待的是,低碳雕塑环保又经济,在经济实力不强的二三线城市、县级市等,可以积极推广,发展空间很大。(经济日报记者许红洲)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