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艺人历时5年复刻157块木版 《唐诗画谱》400年后重现身

2017-11-15 11:10:22 来源:人民网 


昨天,16开线装、全一函四册的《重刻唐诗画谱》正式面世,该书共印500套,其中蓝印本100套、红印本200套、黑印本200套。这也是《唐诗画谱》自明万历年间问世以来,400年之后的首次重刻。

古人生活和情趣尽现

多年来,出版社影印《唐诗画谱》近十种,但均因底本损伤、画面断线,无法重现原作神韵。

翻开《重刻唐诗画谱》,古韵扑面而来,画谱为折页形式,以一诗一画的形式呈现。一边为李白、杜甫、张籍、元稹、王昌龄、高骈等唐代诗人的诗作,一边为配合诗作而作的画。亭台楼阁、山川河流、望月抒怀、家人相聚、朋友对饮的场面,还原了古人的生活和情趣。

《重刻唐诗画谱》由山东潍坊杨家埠雕版艺人按原版尺寸重刻而成。据中国书店总经理于华刚介绍,雕版工作完成之后,杨家埠刷印高手使用上好雁皮宣纸,手工刷印,装订成册,并由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整项出版工作始于2012年,完成于2017年,历时5年。”

据专家考证,《唐诗画谱》由明代杭州书商、集雅斋主人黄凤池编辑,为诗、书、画三美合一的版画图谱,刊行于明代万历年间,是徽派代表作之一。诗选唐代诗人的五言、六言、七言各50首左右,书由名士董其昌、陈继儒等为之挥毫,画请名笔蔡冲寰、唐世贞为之染翰,刻版出自徽派名工刘次泉等之手,堪称“四绝”,被时人誉为“诗诗锦绣,字字珠玑,画画神奇”。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黄燕生评价道,《唐诗画谱》几百年来影响甚广,可惜明代之后,已无木版重刻本。“在我看来,《唐诗画谱》最精的是刻,其次是画,再次是书,最次是诗。”他特别提及,超过10%的诗题都被改动过,如果作为文学读本阅读,还需仔细辨别。

《重刻唐诗画谱》策划彭兴林说,集雅斋原版初刊如今已无完本,重刻是据上海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藏本校订而成,原版有书无目、有目无书及书图不符之处,均进行了调整,以力求原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