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规划一批城市群(事件新闻)

2017-11-15 10:40:56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中国城市群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发展规划均已相继落地。在此基础上,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绍,又有多个城市群规划将按程序上报国务院。今年,城市群规划的工作有望全部完成。

特色鲜明看点多

“粤港澳大湾区、关中平原、滇中、天山北坡、呼包鄂榆等跨省级城市群规划,已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并将按程序上报国务院。各省负责编制的省内城市群规划也进展顺利。城市群规划的工作有望今年全部完成。”胡祖才近日表示。

从最新一批的城市群规划来看,相关城市群均有不少独特之处。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为例,专家指出,创新科技、跨境金融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在这里都有着很好的体现:深圳的高新产业和制造业优势突出,香港的高等教育资源和高端专业人才充足;广东享有自贸区政策优势,港澳分别是国际金融中心和中葡语国家商贸合作服务平台;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深中通道等大型基建工程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形成“1小时生活圈”,显著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

再如关中平原城市群,发改委介绍,编制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以陕西为主的关中及周边甘肃天水、山西临汾和运城、河南三门峡等地区应抓住机遇。

对于城市群规划,业内人士指出,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在城镇化格局中具有“纲举目张”的独特作用。在规划中,要科学划定城市群范围,合理确定城市群及各城市的定位,促进产业分工协作,着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体制。

四大地区皆布局

城市群规划加快编制的同时,各大城市群的发展步伐也在持续加快。当前,东部地区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中部地区的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西部地区的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东北地区的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等都保持较快发展,对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于城市群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升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引导北部湾、山西中部、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传统的省域经济和行政区经济逐步向城市群经济过渡,城市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城市群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0%的人口,创造了39.4%的国内生产总值,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要平台。

协调发展是重点

“城市群将是我国未来城镇化的主体。”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城镇化非常重要的格局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协调发展。在建立城市群的同时,应积极推进武汉、成都、郑州等中心城市建设,加强中小城市与中心城市的互联互通。当前,一些地区涌现出了一批产业特色县地,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促进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与此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结合出现了新亮点,城市生活边界性和密集度逐步提高。

中共十九大报告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部分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表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市群未来将是我国大部分人口与产业的承载地,只要城市群地区不同城市和城镇之间协调了,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主体格局就形成了。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