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超额完成

2017-11-14 21:15:00 来源:本网专稿  

10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

11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7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徐赟

11月14日,国新办举行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会上表示,10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预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因素累积增多,明年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是完全有可能、有条件的。就业成为10月份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

此次发布会有两个“超额”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另一个是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第一个“超额”反映了去产能取得突出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第二个“超额”则反映出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平稳、健康。

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继续保持

从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看,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商务活动景气持续扩张。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月~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7,818亿元,同比增长7.3%。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略有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1月~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增长7.8%。10月份,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这一数据已保持至少连续8个月减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

此外,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增势强劲。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价格涨势稳定。进出口较快增长,一般贸易和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高。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