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

2017-11-12 12:12:3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京召开,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日前,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旨在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

据了解,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清华大学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以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成果之一——“中英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平台”为基础,由国家发改委与清华大学于2016年3月共同发起成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时表示,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与国家发改委建立了密切的协作机制,全面参与了多地区城镇化核心领域的各项工作,在政策咨询、国际交流、大数据分析与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在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政府决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国家发改委制定各项政策提供了科学决策参考。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表示,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通过“委校共建”的方式建设研究型智库,是全校发展速度最快、活跃度最高的研究院之一。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智库自身支撑体系建设,紧密配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中央、地方政府对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特别是要多与企业、地方政府合作,探索发展新模式,共同推动企业创新、企业转型发展、地方城市转型发展,建立起企业合作网络、地方政府合作网络。

“从核电到电子商务,中英两国迎来合作共赢的‘黄金时代’。”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说,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对中英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目前,英国建筑研究院(BRE)与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正在开展合作。

本次论坛开幕式同时举行了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与美国Delos公司合作签约仪式。美国Delos公司将向清华大学基金会捐赠500万美元,资助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开展健康城市研究。

此外,胡祖才和姜胜耀向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顾问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多个省市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共400人参加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