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不忘初心敬老孝亲

2017-11-09 14:01:36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省长治县•振兴举办第六届重阳文化旅游节

山西省长治县振兴村党支部书记、山西上党振兴集团董事长牛扎根在振兴村第六届重阳文化旅游节开幕时致辞。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报道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28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佳节到来之际,以“举国欢庆新时代,乡村振兴贺重阳”为主题的长治•振兴第六届重阳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来自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省市县文化旅游、老干部局的领导,全国各地的书法家、画家、诗人、作家,新闻媒体朋友以及振兴村1000余名老年人参加活动。

据悉,本届旅游节为期三天,内容涵盖重阳敬老、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三大版块、通过老年人免费体检、登山健走及座谈会、模范老人表彰、上党梆子演出、中国魔术“第一村”走进振兴、全国书画艺术家及夕阳红艺术团体走进振兴、上党名吃大奖赛、商贸交流一条街、小镇景区一日游等九项主题活动,旨在让大家感受赏菊看戏、登高健身、书画艺术的传统文化;体验上党名吃、商贸购物、乡愁记忆的乡村特色;领略农业采摘、休闲旅游、沙漠之旅的田园风光。

连续六届重阳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是振兴新区矢志不渝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尊老敬老美德,践行“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山西上党振兴集团承担社会责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重阳节前夕,振兴村通过访老人、看现场、晒被子、晾衣服的方式,评选出了9大孝星;通过支村两委推荐上报,新区集团入户调查,评选出了99位模范老人。

在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99位“模范老人”和“九大孝星”进行表彰并颁奖,展现了振兴深厚的重阳文化和独特的人文关怀;同时,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柳忠勤同志和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主任、振兴村全国村志收藏馆馆长乔惠民为振兴村颁发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范例》和《振兴村农民讲习所》牌匾。

同时,振兴村党支部在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整理出大家最关注的十九大报告中365句关键词、精辟论断和点睛之笔,形成《十九大报告主题金言365条学习手册》。开幕式上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柳忠勤和振兴村党总支书记牛扎根共同向振兴村党员代表赠阅了《长治县振兴新区振兴村学习十九大习式金句365条手册》。

自古道:“百善孝为先”。长治县振兴村党支部书记、山西上党振兴集团董事长牛扎根表示,尊敬老人的社会是发展的社会,尊敬老人的家庭是和谐的家庭,尊敬老人们的企业是进步的企业,尊敬老人的群众才是文明的群众。尊老爱幼,我们责无旁贷。这即是中国的好传统,也是振兴的好家风,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年人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让我们大家从今天做起,说一句敬老话,读一本敬老书,做一件敬老事。努力把振兴建设成为“家家是尊老敬老爱老的道德楷模,人人是爱党爱国爱家的文明先锋”。牛扎根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后由振兴村村委会创作、由村民和振兴学校百余名学生共同演绎自编自唱的红色新民歌《英雄姐妹花》等文艺表演节目受到大家点赞。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