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进地铁还需制度保障

2017-11-08 16:51:29 来源: 新华网 

□北京一导盲犬未戴嘴罩进地铁被拦网民:导盲犬进地铁还需制度保障

图片来源:中新网

自2015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导盲犬进地铁”获得了政策上的保障。但11月3日下午,盲人徐女士在北京地铁金台夕照站准备乘车时,因为未按规定给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而被工作人员阻拦,双方随后发生争执。记者采访北京多位使用导盲犬的盲人发现,导盲犬当初在基地培训和目前日常工作时,因影响散热等问题,难以实现长时间佩戴嘴罩等防护用具。

@詔命:只要导盲犬佩戴明显标识,就应该允许搭乘公交地铁,而不应教条主义地去保护强势群体,给其制造不必要的麻烦。

网民“戴先任”:北京规定导盲犬可以上地铁,这就是一大进步,但规定导盲犬必须戴嘴罩进地铁,又罔顾了实际情况、实际困难,让关怀残疾人士的人道主义关怀打了折扣。

@圆月眸:所有爱狗人士,都应该先管理好自己的爱犬,不要让其惊吓到别人,在保证别人的安全前提下,再谈对导盲犬的关爱。

@工人日报:要消除这个矛盾,其实还得从修改相关规定入手,即充分考虑到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的负面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执行困难。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