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平价智能共享绿色能源体系

2017-11-07 15:36:07 来源:本网专稿 

“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成功举办各大新能源企业描绘出新能源和新城镇相结合的未来生活场景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陈学谦

□ 实习记者 张莎莎

长期以来,新能源发电凭借其清洁、环保的优势被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巨大。“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简称“CREC2017”)近日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会上,国内外各大新能源企业带着最新的科技和理念,展出了众多新能源产品、民用光伏优惠模式和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描绘出新能源和新城镇相结合的未来生活场景。

随着光伏和风电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产业化的应用,新能源产品的利用效率得以快速提升、成本大幅下降,新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新能源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还远远不能满足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需要。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要积极践行绿色电力、智能制造、共享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尽快构建起平价、智能、共享的绿色能源体系。

技术和模式创新将推动平价上网

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技术在许多国家将成为最便宜的发电方式。这足以证明光伏技术在经济性、可应用替代性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了解到,多家参展企业在此次展会上推出的采用黑硅材料的光伏组件,进一步降低了光伏发电的成本。

据了解,黑硅是一款新型材料,可增加产品的受光面积,提高发电效率。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今年实现了黑硅材料组件的量产。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黑硅的研发和量产可显著提升多晶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有望为全球60吉瓦以上的多晶市场带来深刻变革,加快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

除了技术的进步,模式创新也进一步降低了光伏产业成本。下一步,国家能源局也将积极推动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促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李创军指出,要加快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适应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并网运行的电力调度体制机制,协调完善风电、光伏发电价格政策;落实上网电价,确保实现风电2020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2020年用电侧平价上网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