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领域十个守信典型案例

2017-11-07 15:26:15 来源:本网专稿 


1、阿里巴巴推出企业诚信查询平台继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封杀恶意知识产权代理之后,阿里巴巴2017年2月正式上线企业诚信查询平台cheng.xin,用户登陆后,只需在网站输入企业名称或法定代表人信息,就能查询其信用等级以及企业相关情况。

cheng.xin平台目前提供中国8600万企业和美国2400万企业免费查询服务,这些数字未来还将不断增加,并逐步开放其它国家。除了信用等级,用户还能在平台上查询企业的基本信息、工商变更记录、主要管理人员、企业股东信息、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对外投资信息,有助于交易双方降低贸易风险。据了解,cheng.xin主要依托于阿里巴巴去年推出的企业诚信体系,该体系由诚信评级,诚信档案、企业身份认证、风险扫描准入、动态风险监控、电子通行码等部分组成,其中信用评级以企业基本信息、法定代表人、贸易行为、金融行为、商业关系等五大维度为企业提供信用评级,级别分为AAA、AA、A、BBB、BB五个等级。

“例如在国际贸易中,此前由于缺乏卖家诚信评估,增加了交易风险,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海外直购与海外分销的发展。”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中小企业通过诚信查询平台能有效规避交易风险,并提升企业间的协同效率,降低订单与融资获取的成本。同时,失信企业也将在未来的商业环境中无所遁形,实现优胜劣汰。(来源:中国日报网)

2、阿里巴巴持续反腐清退36家违规店铺2017年4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廉正合规部发布处罚公告,宣布永久关闭平台上36家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的商家店铺。这是该部门连续第三年发布此类封杀令,通过定期清退违规店铺,重申持续透明反腐决心。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说,阿里巴巴经济体是透明的、实打实的经济实体。透明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承诺。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对腐败说不,让灰色在阳光下无处藏身,推动生态体系健康发展。”公告强调。据披露,2016年2月至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各平台共有36家店铺因采取不正当手段谋求小二“照顾”被永久关店。这些店铺试图通过“潜规则”甚至违法犯罪手段谋求不正当利益,违背了诚信经营原则,依规被永久关闭店铺,情节严重的还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介绍,阿里巴巴集团在诚信制度建设上坚持“内外兼修”。对外,通过制定平台规则,鼓励商家诚信经营,为千万中小商家的创业、发展提供公正透明的商业环境。对内,倡导诚信文化以及开展反舞弊调查,在查处内部腐败的同时推进业务机制完善。据廉正合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有近5万名员工,分布国内及海外多地,廉正诚信文化和商业行为准则是每个人入职阿里巴巴集团的“必修课”,也是每年必经的评估考核项目。该负责人强调,商家一旦发现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存在任何违规行为,可随时通过廉正举报平台(jubao.alibaba.com)举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3、车易拍等12家二手车电商联名签署诚信经营倡议书为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向上发展,树立消费者信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9月21日召开了二手车电商规范宣传座谈会,共同商讨了应该如何提高和规范行业品牌传播事宜,同时联合12家二手车电商共同签署了以“弘扬正能量树消费信心”为主题的倡议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倡议:二手车企业应该坚守诚信原则、强化诚信意识,坚持服务第一、用户至上的宗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公约,提倡公平守信,反对恶性竞争,营造健康文明的行业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履行车况信息、服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公平合理的经营服务承诺,杜绝违法、违规、事故等问题车辆经营行为;切实履行售后保障服务;增强行业透明度,正确面对舆论监督。此外,倡议书还写明,将建立行业健康发展联盟,引入诚信评级机制,对于存在恶性竞争、欺诈消费者行为的企业,一经查实,将向全社会进行公示。作为二手车电商的“老兵”,车易拍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并签署了倡议书。目前,大量电商平台的涌入也让行业发展正趋于完善。网上竞价交易、寄售、第三方评估、二手车金融、跨区域流通等服务,为用户在交易方式上提供了更多选择,在车况、车价方面提供了更多了解渠道,而在金融、流通方面,则让二手车交易有了更多可能。(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