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详解万元月薪怎么赚

2017-11-06 17:2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招聘启事注明“晋升通道”

另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则在薪酬福利项目中标注更为详细:工资4000-8000,计件工资,多劳多得上不封顶,月休6天;公司协助解决住宿问题,并每月提供食宿补贴,自带四轮车可提供油补;企业福利方面,按国家规定缴纳五险一金,享受带薪年假、公司互助基金、中秋月饼到家、亲情1+1福利、集体婚礼;除此之外还有补贴:话费补贴、冬季取暖补贴、夏季高温补贴、机动车油费补贴、特殊技能补贴等。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在招聘信息中就为未来员工明确指出了职业发展路线:“晋升通道:快递员—快递员组长—营业部经理—区域经理等”。信息同时注明,“公司99%的管理人员由内部产生”。

相关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快递业的收入水平在服务类中,属于平均水平较高的一类,所以上述行业招聘信息中普遍乐于亮出薪资基本线,这也是该行业在务工人员招聘竞争中的优势所在。不过,每逢旺季的用工缺口风险,仍然是快递物流行业普遍面临的年度痛点。

详解

日送百件月入五千是常态

快递员究竟能挣多少钱?一位配送小哥告诉北青报记者,快递员的工资构成大多都是保底工资+计件提成的形式,送件提成一般的在每件1元左右不等。

“比方说,你的底薪1500元,每天你派件100个,10公斤以下每件1元就是100元,30天3000元加底薪1500就是4500元工资。这还没算收件,收件一般是你收到的件扣除公司给你的收件底价后所得利润的45%左右,有的是65%,具体各公司不同。”配送小哥补充道,不过,一般来说派件提成是快递员收入中的大头,收件的情况主要还看站点区域内的客户构成情况,这方面差别比较大。

“平常收入5000-8000元左右,活多的站点或者区域快递员高的能挣到9000-10000元。‘双11’基本都能到万元左右。”有了解物流平台的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以京东自营快递员为例,收入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加提成,基本工资1200元,其余大部分都是提成。计提每件1.5元起步,根据货物重量递增。

配送小哥还表示,据他所知,一些大型正规平台比如顺丰、苏宁、京东等的专职快递员,每月工资里还包括话费、餐补、冬季和暑期的季节补贴,另外有些还会有相对稳定的加班费,特别的工作高峰期公司还会提供一些专项福利比如员工午餐之类,“平常餐补加话补差不多在500元左右,加班费则视情况需要,800-1000元的都有,每个人时间不同也不一样。”

追访

阶段性薪水上涨

意味着非常辛苦

谈及自己的工作和收入,已入行数年的张师傅表示,“快递员的工资很大部分来自每个快件的提成,送的快件越多,当月工资也越多。平常每天要送100多件,‘双11’期间肯定要增加,最多的时候每天甚至能到二三百件。”

“这行业赚的虽然不算少,但辛苦也是明摆着的。”他同时透露,自己所在公司业务量较好的网点,平常薪水能有五六千元,“双11”挣上万也是有过,但对应的是物流高峰的超大业务量,一方面非常辛苦,另一方面也有特定的阶段性。

“问挣得多不多?不如问问假如我把快递拉到小区里,然后请你帮我送到各家,一件给你1元钱你愿不愿干?”张师傅表示,平常站点第一次集中分拣从早晨6点半就开始了,高峰时间则更是提前,责任压力也更大,“这几天订单量已逐渐增加,与平常比光是分拣就要多花近一倍时间。”

张师傅还记得应聘时招聘启事里有一句话:“工作没有什么好与不好,就是平常忙碌点、累点、工资高点。怕累怕苦的不适合这行。”他说:“当时只是觉得整的词挺逗,现在觉得这话说得没毛病。”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