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积极探索“五融五化”就地城镇化模式

2017-11-01 20:39:52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积极探索“五融五化”就地城镇化模式

福建莆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51.8%提高到2016年的58.1%,城镇化排名由全省第6位提升至第4位

□ 本报记者 丁 南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年来,福建省莆田市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田园风光、都市生活”为主线,以形态田园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为目标导向,逐步探索形成统筹推进规划融合、功能融合、政策融合、产社融合、治理融合的“五融五化”就地城镇化模式,逐步实现了城镇化形态集约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土地规模化、就近市民化的“五化发展”,创造了莆田模式。

据莆田市委副书记、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程强介绍,福建省委、省政府于2012年批复莆田市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4年莆田市又获批为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5年来,莆田市以“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探索了沿海、山区、平原不同区域的农村实现就近城镇化、就地市民化的路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51.8%提高到2016年的58.1%,排名由全省第6位提升至第4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311元提高到15,131元。莆田的成绩,吸引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今年3月在莆田成功举办。

程强表示,莆田的“五化发展”主要体现为“五个统筹”。

统筹推进规划融合,逐步实现城乡“形态集约化”。在福建全省率先创新编制了《莆田市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实现“一个城市一个空间,一个空间一个规划”。并在总体规划的引领下,逐步实现规划由城市延伸到镇村的全覆盖。在具体实践中努力贯穿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融入自然,形成“城在田中、山水相依、绿色环绕、城乡相融”的空间格局。

统筹推进功能融合,逐步实现农民“生活城市化”。根据不同功能和定位,按照一步规划、分步建设,在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通信、绿化、有线电视、垃圾处理、污水整治、教育卫生资源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供给上,加快向农村的合理布局和覆盖延伸,让广大农村居民共享城乡一体化的成果。5年来,全市新增财力70%以上投入民生。

统筹推进政策融合,逐步实现城乡“福利均等化”。从稳步推进全省最宽松、无门槛的户籍一元化改革,到率先在省内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从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到城乡居民在住房保障制度层面上实现机会均等;从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两证合一,再到在仙游县率先试行“三旧改造”,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开展抵押融资贷款。这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逐步带动城乡居民在就业培训、住房保障、医疗养老、教育卫生等方面的社会福利趋于一致。

统筹推进产社融合,逐步实现农村“土地规模化”。按照“小镇景区化、景区园区化、园区专业化”的思路,推动11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湄洲妈祖文化小镇、仙游仙作工艺小镇、城厢华林鞋艺小镇、秀屿上塘银饰小镇列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秀屿冰雪小镇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展示项目,在今年的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精彩亮相,引发各界关注。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人力、土地、资金、技术、市场的优化组合。

统筹推进治理融合,逐步实现农民“就近市民化”。高规格构建“大平台、大机制、大队伍、大服务、大群防”体系,实现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全覆盖、资源配置全优化、信息数据全联通。大力度激发基层活力,通过“中心村”党委建设,以强村带弱村,以先进促后进,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基础设施的科学串联,辐射带动周边村整体提升和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