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如何打赢

2017-11-01 15:2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顾仲阳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方法尤为关键。扶贫与扶志、扶智,该咋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如何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怎样重点攻克?专家就此表达了见解。

问 大扶贫格局该咋理解?

记者: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扶贫格局的概念,该如何理解?怎样防止懒人躺在政策上,不思进取?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首先,贫困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单一的扶贫措施往往效果有限。帮助贫困人口脱贫,通常需要综合性措施,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其次,扶贫还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这也涉及吃、穿、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发展和就业等方面。多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大扶贫格局”,才能有效地解决贫困问题。

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必须依靠内生动力的增强和发展能力的提高。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才能实现这一点。对于习惯“等靠要”的懒汉,要采取各种形式的精神帮扶,如改变生活习惯等。在扶智上,除了教育和培训,也要重视参与式的方法,让贫困人口参与各种类型的帮扶项目,边干边学,边干边树立信心。

华中师范大学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陆汉文:大扶贫格局,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从资源配置机制的角度,以政府为主导,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相向而行、取长补短、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这种格局有助于确保扶贫资源项目精准安排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推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形成稳定脱贫和内生发展能力。二是从职能分工的角度,以专项扶贫为引领,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主要针对两类对象:一是具有劳动能力,但存在观念落后、技能不足或“等靠要”思想严重、甘于贫困的成年贫困人口;二是存在营养、健康和教育等方面问题的未成年贫困人口。

对于成年人,可通过发挥脱贫致富典型示范作用、改造落后习俗和价值观、培育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提供针对性能力建设支持等途径,引导其发挥能动性。对于未成年人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一是指导其养成良好健康习惯,保障身高、体重、智力等正常发育;二是引导其形成关于个人和外部世界的科学认知,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阻断贫困文化的代际传递。社区教育而非学校教育,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可以设置社区社会工作岗位,专门承担社区教育。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