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十一”预警报告(2017年度)

2017-10-31 17:07:59 来源:本网专稿 

三、应对电子商务信用风险建议针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的诚信缺失行为和信用危机现象,2016年,我们提出了针对消费者的“五个检查”“五个切记”和针对商家的“十个加强”,这些建议在今年信用风险的防范中同样具有借鉴意义。此外,根据今年电子商务信用风险的新形势,我们针对政府部门、消费者和商家分别再提出以下建议和防范措施。

(一)关于消费者信用风险的防范措施作为消费者,应重点做到“六个充分”。

1.充分了解商品基本价格,避免“贪小便宜吃大亏”。尤其是海淘类商品,除了在购买行为结束后跟踪物流信息、购物小票外,还应该在购买前充分了解所买商品的基本价格。在泛滥的“低价”轰炸中,保持理性,如果所报价格过低很有可能是假货。

2.充分核对来电者身份信息,避免陷入连环诈骗。消费者突然接到网购平台、银行、物流等购物链条上相关人员来电时,应保持“戒心”反复求证对方身份,并通过主动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或与线上平台客服沟通等方式印证来电的真实性。不急于按照对方要求操作,避免陷入连环诈骗圈套。

3.充分掌握商家活动规则,避免落入消费陷阱。了解商家对于优惠活动设置的前置条件,对“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定金恕不退还”等不合理条款要坚决予以抵制。应清晰知晓商家的活动规则,为防“超售”等现象出现,消费者可保留“抽奖秒杀”细则、礼品清单、订单细节等相关截图,防止商家私自取消订单、修改活动详情,事后概不认账。

4.充分了解自身需求,避免轻信社交好友推荐。网购社交化程度日益提升,在此过程中,好友“感情分”和“推荐分”容易加载在商品上,从而忽视自身需要和对商品细节的了解。因此,消费者在社交网购环境下更应理性消费,避免买到质量欠佳的非必需品。

5.充分筛选认识海淘平台,避免卖家以次充好。目前海淘商品全链条造假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海淘商品时更应该认真筛选海淘平台或买手,到实体店了解实物细节,多渠道了解物流信息,以及提前商定好售后服务条款。

6.充分了解第三方支付平台,避免个人信息泄露。目前,第三方支付能够得到广泛的消费者信息,如果第三方平台的信用度或信息系统安全有限,将可能给付款人带来重大风险;资金寄存风险,第三方支付平台是非金融机构,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相比资金寄存能力存在差距,资金寄存具有一定风险;网络安全问题,由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涉及网络问题,可能遭受黑客等攻击。

(二)关于商家信用风险的防范措施诚则立,欺则毁;信则胜,诈则败。对于商家而言,应重点做到“六个更加”。

1.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在消费升级全面进行的势头下,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低价,而是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购买体验与电商平台的服务水平。因此,电商竞争的核心已经由低价转向服务质量。品牌和品质或将成为二次扩充电商销售流量的关键。

 2.更加重视自身信誉。诚信是立身处世之本,更是电子商务交易的基本要求。近年来,随着信息共享、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升级,大数据打假、账号认证溯源、神秘抽检等方式的出现让售假者无处遁形,大数据所挖掘的线索可以提供给相关执法机关,对制假售假行为实施全环节全链条查处提供有力支撑。更为关键的是,联合奖惩措施日渐落地,电商失信行为一经查实将向社会全面公示,出行、经营等方面将处处受限。

3.更加重视创新销售模式。随着网络覆盖率的日益提升,消费者在了解网购商品时也不再满足于浏览说明文字和细节图片。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新型销售模式,全方位立体式了解商品性能和使用情况,与商家互动交流,通过实时提问解答相关疑问。

4.更加重视客服质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由注重商品价格转向注重服务质量,而客服作为消费者和购买行为的重要沟通桥梁,售前咨询、使用咨询、投诉建议等环节都建议安排充足客服人员及时、妥善回复处理。

5.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商家,一旦店铺中的产品被平台判为仿品了,必须马上进行确认。如果说只是标题、图片使用不当的话,可以提出申诉。如果经后台审核后认为申诉合理,就会允许再次上架该产品,并撤销这个仿品判定。而一旦确认产品侵权了,就需要认真排查店铺里的产品,把所有可能造成侵权的产品全部下架,而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否则最终会受到严惩。

6.更加重视保护买家信息。“双十一”期间不仅是购物的狂欢,更是数据的盛宴。病毒总是在不断地升级、更新,电商平台是数据泄露的重灾区,黑色产业链每年从平台上爬取的数据,可造成的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因此,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商家要强化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设立牢固的防火墙,有效堵住各种病毒的攻击,防止数据及支付平台被攻陷后,给自己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

(三)关于政府部门应对新趋向的建议政府部门作为政策制定者,应洞悉市场最新变化,尤其是针对趋向性、苗头性问题须第一时间加以引导,做到“五个强化”。

1.强化网购生态深耕细作,开展打击造假专项行动。物流、支付等配套设施逐步成熟之后,向纵深发展,寻求价值增值。同时联合相关部委、电商平台及第三方机构等单位成立专项小组,从源头到末梢全面查处打击海外代购造假。同时,将查处的不法分子信息录入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以及各大电商平台加以联合惩戒。

 2.强化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提升专业化程度。政府部门可加强农村电商培训力度,帮助农民建立质量意识、诚信意识和品牌意识,从而倒逼产业转型,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优质优价。鼓励优秀人才留在农村,依托电子商务进行创业。同时,加强农村信用建设,让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充分了解农民信用状况,为贷款提供依据。

3.强化多元化发展,增加抗风险能力。对于拥有单一特色产业的电商地区来说,可以采用“1+N”的方式,适时发展多个产业,一方面降低单一产业发展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构建相对完善的产业结构。

4.强化网购环保意识,发展绿色物流。在培养消费者习惯方面,可引导物流企业采取包装费用单独计费的方式,防止消费者或商家过度包装;引导电商企业尽快落实绿色物流计划,通过循环包装方式减少纸箱和塑料的使用。

5.强化跨境电商有序竞争,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跨境电商作为新的外贸方式、新的交易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生命力。有关部门要加强规范和引导,加快建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自由贸易谈判机制和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机制,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创造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