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融汇古今 内容贴近生活 国学类节目热播体现文化自信

2017-10-25 15:48:02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第一届国学经典记忆大赛之诗词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大小选手同台竞技,展现深厚的国学基础。“选手的精彩演绎也让我们观众领略和吸收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养分。”现场观赛的大学生小陈说。

继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走红后,全国各大卫视近期又掀起了一波文化热潮:《国学小名士》《龙的传人》《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向上吧!诗词》……多档文化类节目获得不俗收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新节目纷纷跳出以往“拼记忆”的套路,更注重对国学内涵的理解,探索“青春化”却不失传统文化格调的节目形式,传统文化传承真正做到活起来,火起来。

保留古典韵味贴近现代审美

近期,《国学小名士》节目中一段三分钟“飞花令”短视频在网上走红。所谓“飞花令”,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而该节目则将这一文化元素融入比赛环节中。只见《国学小名士》中,两位选手在短短几分钟内连续过招25轮,说出49句带“月”的古诗词,当中还包括不少较为生涩的诗句。

据了解,参加《国学小名士》节目的选手都是18岁以下的少年。“小选手太强了,诗词储备很不错。”“这样的节目传承传统文化经典,选手和观众们边玩边学,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们纷纷点赞,更有不少观众在网上开启了“飞花令”诗词接龙游戏。

同样是以传播中华诗词文化为核心的电视节目,正在播出的《向上吧!诗词》则引入综艺感极强的“打关”模式,从100位诗词爱好者组成的挑战团中脱颖而出者,获得闯关机会,逐层挑战“守关团”。有趣的是,“守关团”由40位萌娃“坚守”第一层关卡,其余四层分别是外国友人、博士团、冠军团以及名师团。

有影评人评价,《向上吧!诗词》游戏式的“打关”模式,把寓教于乐全新升级,提升了节目的可看性和趣味度,节目既有古典韵味又贴近现代生活。作为节目中的名师之一、作家刘震云认为,《向上吧!诗词》中观众能感受到“奔跑”的力量,“我们奔跑的速度还非常快,在一句句诗词之间,我们从春秋战国,到达了唐宋,希望这档节目对观众有新的启发”。

取材内容贴近课堂教学

除了让中华传统文化在节目中“活”起来,当下的国学传承类节目更注重与选手学习生活实际的结合。

例如亲子国学传承节目《龙的传人》,选手也是中小学生,每期有8位国学小将同台竞技,还有百位国学小童生同步答题。但特别的是,该节目的内容取材与当前课堂教育高度贴近,特别是与目前小学生的课本内容同步。这种贴近目标受众的传播模式,让课堂化扩大为社会化,为目标受众的知识教育和价值教育开辟了更多的渠道。

节目中的三位国学导师不仅深入浅出地为选手和观众解答国学奥秘,更为孩子讲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拓展知识。如在第二期节目中,有选手因队友答题速度较慢而开始焦躁不安,给队友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后来导师一句“淡定的胸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让选手变得沉稳淡定,也让孩子在实际情境中深刻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扩大参与群体提高影响力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电视文化类节目除了无论在内容设置还是参与群体上都在着力探索“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将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爱好者引入参赛队伍,让这些国学类节目的影响力更大范围地向世界展示。

举办多年的《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如今依然红火,规模也不断扩大。该节目日前在CCTV-4落幕,今年决赛共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36支队伍、108名汉语爱好者。他们在高强度赛制下比拼汉语知识和对中华文化的深度了解,选手水平之高也创下了历年之最:节目每一期都设定相应的主题,在考验选手对汉语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外,更增加了戏剧、曲艺、中华武术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节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更是出乎许多观众的预料。

同样,《向上吧!诗词》节目也在闯关环节中,让外国友人加入比拼,中外文化的碰撞让节目更加精彩有趣。“看着外国人对中华文化了解如此之深,我深深地感动和自豪。”一名网友道出了许多观众的心声。

有影评人认为,这些中华传统文化类节目的热播如同一个窗口,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风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