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市 开启新型城镇化试点新征程

2017-10-25 14:50:04 来源:沈阳晚报(沈阳)  

(原标题:新民市开启新型城镇化试点新征程)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上,新民市披荆斩棘,正收获着满枝硕果——

2015年11月新民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5年末新民市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工作被评为“2015中国改革十大案例”。

2016年7月新民市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农村产业融合产业链延伸型发展示范县。

2017年7月兴隆堡“温泉养生养老特色小镇”、前当堡“荷花鱼乡特色小镇”、梁山“西瓜特色小镇”成功获批省级特色乡镇……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近两年,新民市按照产业是基础、新型城镇化是手段、共享发展成果是目标的理念,举全市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美丽城市到秀美乡村,越来越多的新民人享受着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实惠。

科学谋划坚持绿色发展

以规划为引领,新民市先后编制了《新民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和《新民市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2016-2020)》,对五年内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做出了具体的规划。同时,每年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

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打破乡镇街行政区划界线,有序构建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社会保障一体化,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优化经济社会区域结构,实现更高质量的城乡一体化。

预计到2020年,新民市城镇化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建成“沈阳西部中心副城、实力雄厚产业新城、幸福宜居生态绿城”的三大目标。

在空间和产业布局上,新民市构建了“一核、两翼、多点”的发展格局。

“一核”即核心区。在新民与沈阳之间,以102国道、304国道和辽蒲河沿线为轴,将覆盖新民母城及高台子等8镇确定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核心区。

“两翼”即东北翼、西北翼。东北翼包括罗家房等6个乡镇,西北翼包括周坨子等10个乡镇。两翼分别结合产业特点,建设多个以优势产业为纽带的新型城镇化功能区。

“多点”即多个特色新型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实施特色产业带动战略,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产业重镇、商贸强镇、旅游名镇,担负起承接核心城区辐射和带动农村发展的重任。

实践中,新民市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模式。目前,大民屯方巾牛、新农靠山屯就地城镇化模式,胡台新城产城融合吸引外来人口模式,辽滨街道南郊村城中村改造模式及兴隆堡温泉特色小镇产业带动新型城镇化模式均初步成型。

产业融合确保提质增速

农业现代化的提质提速。新民市全面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继梁山西瓜后,柳河沟香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民屯白菜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农寒富苹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完善土地利用机制,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提档升级。打造“互联网+”新型业态,实施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构建“跨界、利他、内生、开放、有序”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新型工业化的提质提速。推动包装印刷、生物制药、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提质增效,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着力推进福来食品豆制品二期、华星机械汽车零部件智能生产线等智能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玖龙纸业、三九药业、双鹤药业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建设。全力推进联立铜业国际产能合作等项目建设,助力重点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

现代服务业的提质提速。发展完善中心商贸区,积极打造新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

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业。提出“三极支撑,两带拓展,一城服务,全域漫游”的空间布局,开展了一系列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吸引游客到新民赏千亩荷花、观马术表演、揽辽滨古塔、逛文化奇园、品梁山西瓜、尝新民血肠、泡兴隆温泉、看蒲河美景、游魅力新民。2016年全年,新民市旅游接待人数达320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实现4.5亿元。

提升功能建设美丽家园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新民市统筹城市地上地下设施规划建设,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合理布局地下管网。

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打造文化强市,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城乡公共文体设施免费开放,文化下乡、健身赛事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稳步推进基层医疗改革,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建医联体,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建设生态绿城,开展碧水、蓝天工程,先后完成了前当堡、法哈牛等15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主体维修及部分管网的铺设,确保设施可以正常运转。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耗量下降到11.1万吨,限制新增过剩产能。

接下来,新民市将通过“六个进一步”开启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的新征程,一幅靓丽壮美的城乡建设蓝图正在新民大地上徐徐铺展。

——进一步加快建设成为“四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脚步,尽快完成《新民市“四化”融合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及“四化”融合三年行动计划,使“四化”融合示范区建设落到实处。

——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列入全市考评指标。

——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新民市产业整体形象和丰厚度,推进电商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机制,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机制,使土地稳妥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推进多元化的适度规模经营。

——进一步提升城镇功能,加快实施棚户区及城中村、城边村改造,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创新政务管理服务方式,打造数字政务,创新户籍制度,提升城镇化率。

——进一步创新资金运作模式,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等五大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激发社会活力。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张晶

通讯员杨淑红冀学坤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