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需要的权力真正放下去

2017-10-24 17:01:24 来源: 

    □ 王伟中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讲话(黄赤橙摄)

 

  “强区放权”改革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任务部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努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国各地各部门都在落实推进,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然而,任何一项制度或政策不可能做到完全复制,我们要结合深圳的具体情况深化改革。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现代政府,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让更多企业走出去。

  在改革过程中,要真正把基层需要的权力放下去,做到权责统一,确保基层政府要过去的既是权力、也是义务。要做好专业人士、政策和法规配套,使基层政府能够接得住、管得好下放的权力,重点解决市区权责不清、机构整合对接不上、信息化水平不足等现实问题。要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机构配置,下功夫解决专业能力提升和法规政策修订等难题,尽早研究出台“强区放权”改革指导性文件。

  政协委员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听取基层一线、相关部门干部群众的意见,靠数据说话,对改革成效和存在问题给予了客观评价,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值得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吸收和采纳。调研结果显示,77%的干部群众对“强区放权”改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放得好,这说明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

  深圳市政协每年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心的重大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开展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这是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政协委员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人民政协正确政治方向。要把迎接、服务、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唱响党的十九大主旋律,发出政协好声音,全力以赴营造良好环境。要围绕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发挥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推动深圳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本文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深圳市政协六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强区放权改革专题协商会上的讲话摘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