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烨:争当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师

2017-10-23 16:33:08 来源:本网专稿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第五中学校教研室副主任续烨接受记者采访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第五中学校教研室副主任续烨认真撰写发言稿


【十九大代表简介】续烨,女,汉族,1968年12月生,山西侯马人,1988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学学历。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全国教科研先进工作者”“国家级课题负责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任大同市第五中学校教研室副主任。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田孔社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共振,聆听跨越时代的强劲足音,我心潮澎湃。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战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五年来是教育投资规模最大,校舍建设项目最多,覆盖面积最广,农村学生享受教育优惠政策最为丰硕的五年。”十九大党代表、大同市第五中学校教研室副主任续烨难掩自己激动地心情。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续烨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教育事业摆正优先发展位置,把建设教育强国当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分有感触。

“虽然我是个教英语的老师,但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任重道远。”续烨如是说。

过去的五年,我国出台各项惠民政策促进了教育更好更公平的发展。全面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中小学校园颜值更高,底蕴更厚重,育人资源更均衡;城市和乡村在教学设施配套上,实现了资源均等化。

同时,两免一补政策、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补助、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小学食堂改善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的启动,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发展目标。让学生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正逐步成为现实。

“特别是国家对贫困地区学校的支出力度之大,投入资金之重,是改革开放以来所没有过的。”续烨表示,国家设立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使农村优秀学子圆梦清华、北大等名校,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了上名校的机会,当地贫困县就有多名学生受益。

续烨称:“各地通过合理调整学校布局,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有力地放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启动实施教师关爱工程、奖惩激励工程、教师帮扶工程、实事助教工程、教育保护工程均取得显著成效。”

“我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把思想统一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创新发展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深化教育改革,面向未来,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充满希望,争当现代教育的生力军,就能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为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对于未来,续烨表现出满满的信心。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