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星龙:为党和人民群众当好“村医”

2017-10-23 16:24:25 来源:本网专稿 

十九大代表贺星龙


【十九大代表简介】贺星龙,男,汉族,1980年10月生,山西大宁人,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专学历。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美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平凡英雄奖”、“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中国好医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西省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任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党支部委员、村卫生所医生。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田孔社

“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心情特别激动。习总书记刚出来的那时候,全体代表是站起来鼓掌的,到报告作完后,全场一共响起了72次掌声;每一次我都发自肺腑的使劲鼓掌,手拍的都红肿麻木了。”回想起十九大开幕当天的情景,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意犹未尽,“习总书记心里始终牵挂着老百姓,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

“这几年党中央对农村政策倾斜力度一年比一年多,各级领导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和老百姓的心连在一起了,老百姓对我们党充满信心,竖起了大拇指,为习总书记点赞。”贺星龙如是说。

37岁的贺星龙,从小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当年差点放弃了上卫校的机会。“以前村里基本是赤脚医生,我考上卫校后,村里人都特别高兴,是大家叁拾伍拾凑钱让我念的卫校。”对于这份恩情,贺星龙始终铭记于心。2000年从卫校毕业就回到村里,18年过去了,他走遍了周边的十沟八乡20多个村,手机里储存了1200多名长期服务的病患姓名,行医18年骑坏7辆摩托、背破12个布药包、行程达40多万公里、免收出诊费35万多。

说起这五年来,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贺星龙感叹:“我的家乡地处黄土高原、吕梁山南麓,虽然是贫困山区,但这几年变化真不小,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60岁有了养老金,困难户吃上低保,平时生活中买米买面再不用向儿女们张口要,国家发的钱就够支付日常开销了。以前老人看病做手术,没有钱就不看拖着,现在有医保能报销,而且报销比例一年比一年高,老百姓敢去大医院了。”

“小时候,老师教我们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百姓常说,天大地大没有党的恩情大,千好万好没有党的政策好,党让咱干什么、就干什么。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贴着毛主席像、习近平主席像。老人们都说,‘真想多活几年,看看未来的发展,感受未来的好时代’。”

贺星龙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咱是农村党员,老百姓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表示,十九大闭幕后,骑摩托车进村入户,把习总书记的报告宣讲给村民,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村里党员和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当好乡村医生服务好人民。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