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为世界减贫提供“中国方案”

2017-10-23 16:26:43 来源:本网专稿 

——访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


十九大代表、山西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十九大代表简介】

李俊明,男,汉族,1960年4月生,山西定襄人,1977年3月参加工作,198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田孔社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令我感受颇深。

李俊明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脱贫攻坚七次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对重点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做了进一步强调和明确。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爱民情怀和以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特别是对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众的极大关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五年来,我国有5000多万人摆脱了贫困,对于世界而言,中国减贫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是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中国脱贫为世界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中,山西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忻州是横跨吕梁山和燕山、太行山两个国家连片贫困地区的市,该市14个县(市、区)中有11个国定贫困县,其中8个为深度贫困县,占山西省的近1/3,797个深度贫困村,占全省的近1/4。忻州是山西全省脱贫攻坚最大的主战场,破解深度贫困,实施移民搬迁,可谓坚中之坚、重中之重。

今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山西视察,对忻州市整村搬迁的实践探索给予肯定。“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深度贫困,采取深度举措,落实省委、省政府整村搬迁自然村的决策部署,今年实施整村搬迁432个行政村和216个行政村消耗。”李俊明表示,通过整村搬迁可以彻底解决贫困户、贫困群众脱贫问题,可以综合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和生态效应,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住户能致富。

从忻州市的实践来看,整村搬迁是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有效举措。目前,忻州市在整村搬迁中,既有岢岚县的示范引领,宋家沟新村的样本范式,又有河曲县、静乐县的先行先试。从五台山下到黄河岸边,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杏花小院正在从“盆景”变成“风景”。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嘱托,特别是十九大指明的前进方向,以‘脱不了贫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拼命干,用干部的脱贫掉肉实现群众的脱贫致富,向习总书记,向党中央,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李俊明对未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充满信心,对忻州市、山西省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