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国栋:创新让企业健康永续发展

2017-10-23 16:29:04 来源:本网专稿 

十九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


十九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接受记者采访


【十九大代表简介】牛国栋,男,汉族,1975年12月生,山西文水人,1997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学学历。现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山西省特级劳模”,他所带班组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田孔社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就是两个字‘激动’;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我当选党代表的感受,还是两个字‘责任’”。党的十九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心里话。

牛国栋称:“十九大报告总结了五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令人鼓舞,对未来展望和规划的宏伟蓝图倍感振奋。我记了一下,3个多小时的报告,70多次热烈的掌声回荡在人民大会堂。掌声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传递着信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对此,牛国栋表示有切身体会。他说,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卓越成就。这五年来,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拿太钢来讲,生产的高精尖特品种越来越多,笔尖钢、核电用钢、港珠澳大桥双相不锈钢、航空航天用钢等十多种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发展成就数不胜举。太钢职工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绿色发展更大力度推进,作为太钢人,特别有成就感、自豪感。

记者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50多处提到创新,我国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凸显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丰硕成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牛国栋说,对于企业来讲创新非常重要,创新能让企业健康发展、永续发展。比如,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如果太钢没有坚持科技创新、没有创新文化、创新理念、创新举措、创新人才队伍的有力支撑,在面对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局面,工人的工资不可能不降反升。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创新让企业永续。”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讲到:“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产业工人代表,牛国栋认为,这是党中央对产业工人的勉励和鞭策,让广大产业工人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牛国栋告诉记者:“我是十八大代表,这次能当选十九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重要的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报告精神,宣传落实执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广大的工人中去。”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