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能源革命进行到底

2017-10-23 13:51:36 来源:本网专稿 

在全国率先推出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破解长期以来困扰经济运行的煤、电、水不均衡不协调难题


□ 中国改革报记者曾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能源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服务全省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战略布局,深入推进落实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加快能源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能源工业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得到巩固,助推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作用显著增强。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能源基地

生产供应能力稳步增加。目前,贵州全省电力装机5740.8万千瓦,公告煤炭生产能力1.73亿吨,预计2017年年底电力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较2011年年底增加2400万千瓦;全省发电量2030亿千瓦时,较2012年增加420亿千瓦时;煤炭产量1.65亿吨,有效保障了省内外煤炭需求。

生产供应结构显著优化。2012年~2016年,累计淘汰落后火电机组201.9万千瓦,淘汰煤炭落后产能6571万吨,建成沙陀水电站、马马崖一级水电站两座大型水电站,实现大型水电站建设圆满收官,投运塘寨、兴义、桐梓、盘县和六枝电厂等清洁高效燃煤机组864万千瓦,建成大中型煤矿50处、产能3910万吨。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成光伏、风力发电装机415.98万千瓦。2017年,将投产1台66万千瓦级超临界清洁高效火电机组,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91.4万千瓦。

能源工业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得到巩固。2016年,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增加值达到1107亿元,较2012年769亿元增加338亿元,年均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7.4%。尽管占比有所下降,但能源生产的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0.7万元/吨增加到0.9万元/吨以上。

在全国率先推出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

为打好煤炭、火电、水电组合牌,2017年贵州在全国率先推出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全省经济运行的煤、电、水不均衡不协调的历史性难题。

实施水电火电发电权交易,促进水电火电均衡发展。按照“全额消纳清洁能源、保量不保价”的原则,在天然来水较好时,水电向火电购买发电权,弥补火电发电权益,火电企业用发电权收益在汛期增加电煤储备。以枯水期水电年发电利用小时数2710为发电基数,超过基数发电量即为交易电量,交易价格按照水电边际利润30%的原则协商确定。目前,贵州31家水电、15家火电企业参与第一批发电权交易,交易规模达12亿千瓦时。

实施电煤长协合同制度,稳定煤电双方预期。按照煤电企业电煤需求总量80%,组织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合同量价格在每大卡7分~9分范围内由双方协商确定。截至8月底,共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量5361万吨,完成任务总量的90.3%,合同进度履约率108.4%,稳定了煤电双方的市场预期。

实施“基础+季节存煤”的电煤储备制度,促进煤炭均衡生产。400万吨基础存煤为全年常态目标,400万吨~600万吨季节存煤由火电在汛期集中储备,确保汛期末总存煤800万吨~1000万吨。每年安排基础发电计划20%对电厂存煤进行奖惩,促进电厂汛期储煤。

新机制实施以来,贵州能源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电力行业稳定增长。1月~8月,全省工业用电量5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8%;全省用电量8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煤炭行业稳定生产。1月~8月,火电企业累计消耗电煤3948万吨,同比增长30.9%;累计进电煤3793万吨,同比增长59.1%,促进汛期煤炭稳定生产。下游产业用电量增加。1月~8月,市场化交易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20亿元,保住用电存量54.9亿千瓦时,刺激增量28.9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将保住用电存量125亿千瓦时,刺激增量50亿千瓦时。

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深入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现四个“有效提升”。2013年以来,贵州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主体实施”的原则,深入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主体企业119家,批复保留煤矿655处,淘汰关闭退出煤矿506处,有效控制了煤矿数量,实现了供给能力、产业集中度、机械化程度、安全生产水平四个“有效提升”。煤炭产量保持全国前10位,保留煤矿全部进入主体企业,优强企业采煤机械化程度100%,成功摘掉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全国倒数第一的帽子。

实施煤炭工业脱胎换骨、改造转型升级发展新战略。2017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窗口期”,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意见》,设立40亿元专项资金,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培育释放先进产能、智能机械化改造、绿色开采高效利用四大攻坚,力争到2020年形成煤矿全部为30万吨/年以上、基本实现机械化开采、全部实现智能化控制、保障电煤供应和其他用煤需要、符合集约安全高效绿色要求的现代新型煤炭工业体系。1月~8月,贵州省公告关闭煤矿163处、产能2340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20处、1500万吨关闭任务,改造提升24处,增加产能1380万吨,年产能45万吨以上矿井占比提高到52%,采煤机械化率达到66.1%,煤矿瓦斯利用率达34.2%,较2012年提高11.7个百分点,矿井水实现100%达标排放,先进产能占比、智能机械化程度、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积累宝贵经验

大用户直供电试点为电力体制改革积累宝贵经验。贵州省2013年启动大用户直供电试点以来,先后制定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实施方案,出台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意见,获国家发改委核定直供电输配电价,选定11家电力用户企业和4家发电企业开展直供电试点,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现四个“全国第一”。贵州省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以来,在全国第一个建立股份制交易中心——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全国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创造示范经验。输配电价在全国首批试点中降幅第一,按照“准许收入+合理成本”原则,输电环节过网费每千瓦时平均下降1.66分。市场化交易比例全国第一,市场化交易主体扩大到所有工业用户,2017年全省24户火电企业(含非统调)与1200余户用电企业签订直购电合同,签约电量450.38亿千瓦时,占省内售电量的45%左右。居民阶梯电价第一档电量增幅全国第一,从2200千瓦时提高到3000千瓦时,第一档标准从第11位上升为第2位,覆盖率从74%提高到84%,减少居民电费支出2.2亿元,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电力体制改革红利支撑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大工业用电价格明显低于重庆、湖南、广西等周边省份,“成本洼地”效应逐步显现。推动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实现发电、电网企业收入增长,市场化交易电量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1元,2016年~2017年8月底为工业企业减少用电成本76.75亿元,新增工业用电量64.9亿千瓦时。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贵州的做法和成效引起高度关注,中央改革办《情况交流》和中央政研室《学习与交流》刊发专题文章,《中国改革报》《中国电力报》等国家级、省级20多家主流媒体陆续报道,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能源清洁绿色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实现现有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全覆盖。贵州打造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煤电产业升级版,“十三五”将完成792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1650万千瓦机组节能改造。2016年完成330万千瓦机组节能改造,启动50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将完成426万千瓦机组节能改造和396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加快关停淘汰落后机组,“十三五”将关停30万千瓦以下机组114万千瓦。

统筹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贵州全省风电、光伏等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415.98万千瓦,较2012年增加319.52万千瓦。2016年以来,贵州省积极调整新能源发展策略,深入推进风电项目生态环境恢复整治,结合大扶贫战略行动加快发展农业光伏、设施光伏。2017年1月~8月,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91.4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8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507.38万千瓦,占全省统调装机的11.3%。

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实质进展。2015年习水页岩气区块丁页2HF井压裂成功,日产能5万立方;遵义煤层气井枫1井煤层气井20口点火成功,日产能4万立方。2016年,安页1井钻井发现栖霞组、石牛栏组等3套有利含气层系,估计可形成年产能5亿立方,是贵州页岩气勘查的重大突破。2017年加快推进毕水兴煤层气、遵义—铜仁页岩气等能源点建设,明确建设盘州、织金煤层气规模化示范矿区。

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

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十二五”后3年建成省内500千伏“日”字形环网、“黔电送粤”500千伏“五交两直”大通道,形成220千伏环网和链式网络。为解决农村用电“瓶颈”,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大扶贫战略行动,2016年贵州省抢抓机遇,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五年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将投资300亿元、“十三五”期间将投资500亿元,2018年达到全国农网改造平均水平,2020年提升到全国先进水平,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9.85%、98.5%,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2千伏安。2017年将完成1301个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惠及农户145万户,启动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月~8月中心村改造项目100%开工,城乡居民用电量增长15.7%,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

在全国率先出台《贵州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措施》。2016年围绕“三年覆盖、全国一流”目标,实施五年专项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示、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要求,建成运行全省统一的充电设施运营监管与信息服务平台和充电公共服务APP系统,全面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稳步实施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工程,“气化贵州”全面提速。2016年启动实施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工程,依托中缅、中贵国家级主干网,加快省级骨干网和县级支线建设,力争到2020年新增天然气管道5000公里,实现88个县级城市天然气管道全覆盖。2017年,将实现40个县级城市接通天然气管道,为城镇居民提供优质能源供给。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