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2017-10-20 14:56:56 来源:本网专稿 

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国改革报记者徐赟

10月1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年有望更好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首先体现在一二三产稳步增长提升。粮食生产形势较好,畜牧业稳定增长。工业生产加快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2012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商务活动指数继续提高。前三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经济增长驱动力保持强劲。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投资结构调整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市场销售继续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增势强劲。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结构继续改善。

经济基本面的亮点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9%。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