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使命 新征程

2017-10-20 13:57:49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广大党员干部热议十九大报告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王岩

盛世逢盛会,报告鼓人心。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总书记的报告在国家发改委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开幕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大势、立意鲜明高远、思想博大精深、内涵深刻丰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兑现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具有极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报告气势磅礴,令人振奋!”振兴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周建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新征程,描绘了新宏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航向。“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埋头苦干,以改革促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西部司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国家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大家对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快对外开放和经济工作充满信心。西部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赵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他强调,全司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重要报告精神,反复研读,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产业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年勇提出,全司党员干部要按照委党组部署和直属机关党委要求,持续深入、科学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部署,把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深感自豪、深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体改司宏观体制处处长朱建武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表达了这样的心声。他告诉记者,自豪来自于报告中指出的5年来我们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浪花或可即兴,深海必来自源流。这些伟大成就和变革,使我们由衷地为党的伟大光荣正确领导感到自豪,为自己亲身经历和参与这5年奋斗而感到自豪。

振奋来自于报告中作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述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明确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字字珠玑,与我们党、国家、民族的未来命运息息相关,听后耳目一新,为之振奋。

责任来自于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报告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再部署,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新要求,比如,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这些都是自己正在参与的改革工作,今后必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人事司机关干部处处长王冬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并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安排,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可以说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年轻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态度、更加精细的工作质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王冬欣说。

财金司信用处副处长严畅向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总结成绩令人鼓舞,描绘蓝图催人奋进。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国家发改委的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感到身上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当实干者,要做行动派,立足本职工作,把对党的大政方针的学习领会迅速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实干苦干,朝着党的十九大明确的目标齐心协力加油干,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历史性变革’‘历史使命’‘新时代’‘新征程’……一个个澎湃昂扬的字眼,一段段掷地有声的话语,为我们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蓝图,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价格司政策法规和宣传处副处长沈继楼激动地说,作为一个普通党员,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入领会,反复钻研,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竭尽己能,踏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一个党员的承诺,决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

……

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家发改委广大党员干部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