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铸辉煌 创新谱华章

——四川成都市龙泉驿区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纪实
2017-10-20 10:32:14 来源:本网专稿 

□ 本报记者 王进

□ 何子蕊

9月18日,在有着120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在内的900余家全球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新晋成为成都市“11+2”中心城区的龙泉驿区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龙泉驿区与中国一汽、吉利集团、汇洋控股、上海斐讯、西藏西控等企业签订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约占四川省签约总额的1/6,成为四川省183个区(市)县中的最大赢家。

“这是龙泉驿区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进一步筑牢汽车产业生态圈,奋力建设中国制造示范区的一个缩影。”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泉驿区始终以改革为动力,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以钉钉子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创新突破,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遥遥领先;汽车工业更是突飞猛进,整车年产量已突破110万辆,成功跻身全国第二方阵。

改革铸就辉煌

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龙泉驿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9.2亿元,比10年前的114.13亿元增长了近10倍,其总量超过四川省7个地(市)州。这个有着桃花故里之称、曾经以农业为主的西部区县,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为区域经济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

首先是大胆调结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泉驿区也曾经历过不知怎样才能改变发展缓慢的迷茫,也曾遭受过裹足不前甚至倒退的“阵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龙泉驿区正是乘着这股“东风”,勇于探索,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不断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整车制造为主的全链汽车产业。2013年,龙泉驿区依靠汽车产业的强势崛起,以地区生产总值837.1亿元的成绩在四川省夺冠,排名也从该省第5位跃居至该省第一。

其次是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建立新的人才体制机制。9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到龙泉驿区采访时,恰逢龙泉驿区政协到“技能龙泉”实验基地之一的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据校长韦生键介绍,该校虽然只是一所普通的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但在龙泉驿区人才战略引领下,近5年来先后获得30余项全国和省级职校技能大赛冠军和一等奖。近3年来,学校为龙泉驿区培养输送了专业汽车技能人才近6000人。作为“技能成都”建设先行先试区,龙泉驿区近年来设立了亿元人才引导资金,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积极支持“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入区创新创业。截至2016年,全区人才总量达34.01万人,较2010年增加了14.16万人,约占成都市人才总量的10%,年均增长速度11%。

再次是从供需两端发力,强链补短板。2016年,“龙泉造”汽车在整个四川汽车工业的占比已达到90%以上,龙泉驿的汽车产业已名副其实地成为成都和四川汽车产业主支撑。但从现代汽车全产业链结构来看,还存在明显短板。因此,龙泉驿区近年来全力从整车生产的配套服务全链入手,从汽车产业发展大势、现代新能源汽车和高端智能制造着力,全方位补足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之所缺,效果明显。

据悉,截至目前,龙泉驿区已聚集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吉利、沃尔沃等11个整车(机)制造龙头项目和一汽大众发动机、富维江森等300余个关键零部件项目,聚集了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等6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7家上市公司。2016年“龙泉造”整车产量首次突破110万辆大关,达到111.6万辆;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19.6亿元,其中整车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16亿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