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的时刻 历史性的一步

2017-10-20 10:15:04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杨禹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是一份饱含重大判断、提出重大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它至少从三个方面,体现了“迈出一大步”。

首先,党带领人民要完成的历史任务“迈出一大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之前,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其中,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时间表”,将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通过努力奋斗,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共同面对的历史任务,在新的视野下,有了新的高度、更丰富的内涵。

其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迈出一大步”。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习近平同志曾经用“使之成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来概括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努力。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让整个世界特别是让13亿中国人民看到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正展现出更强大的、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再次,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要求“迈出一大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过去的五年,党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提出,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越成熟,中国越好。中国越好,世界越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一开篇,就向全党同志提出了八个字:登高望远,居安思危。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越是充满自信,越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越是成就在握,越要不断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提出更高目标,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开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