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不断创新 人民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7-10-18 16:33: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陈燕)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成就展全面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展览包括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其中,各类科技创新展品成为一大亮点。观众不仅可以观摩各种科技模型,还可以通过VR、实际操控切身体验科技产品的先进之处。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小苏,我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案管机器人。”一名观众正在与机器人对话,机器人对答如流。据了解,这个案管机器人融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内部管理为一体,能接待诉讼当事人并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进行实时交换,贯穿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全过程,是智能辅助办案的“开启者”。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智能机器人,它具备分流引导、业务咨询、法律查询、定点讲解等多种功能,这些智能机器人不管是司法服务还是办案都给人们带来很大便利。

在VR体验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场使用真实的火箭和发射场三维数据进行场景设计,以发射场工作人员的视角体验组合体合罩、吊装、垂直转运、火箭加注等任务,可以完整体验火箭组装及发射全过程。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结束了我国35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的历史。”讲解员在介绍“东方红——LW4004”400马力重型拖拉机时说。

此外,胶囊胃镜机器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未来飞机智能驾驶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展区里的各种科技展品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中国科技的创新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科技创新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正在发生整体性、格局性的深刻变化。

与此同时,展区中还展示了五年来我国民生方面的数据变化,从2012年到2016年来人民获得感增加的过程。例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增加到2016年的2362元,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由2012年的每人每月172元增加到2016年的312元等。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党中央不断出台改善民生“实招”,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