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智聚力 书写文化房山新精彩

2017-10-18 16:15:49 来源:本网专稿 

北京市房山区召开文化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

本网讯 记者徐军报道 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找到全面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实现文化和旅游大区向文化和旅游强区的转变,10月15日,北京市房山区委改革办、房山区文促中心、中国改革报社共同举办了“房山区文化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

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文促中心以及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改革报社、中国旅游研究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动漫集团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文化旅游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会议,就房山区如何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5日上午,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在房山区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云居寺和周口店猿人遗址,详细了解了两家单位的文化旅游发展状况。下午,房山区文化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在房山区天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以及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蕾,房山区副区长齐文东、于吉顺,房山区各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曹蕾主持。

“房山地处首都西南,素有‘北京人从房山走出,北京城从房山建起’的美誉,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明显,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齐文东表示,房山区力争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抢占有利先机,占据一席之地,贡献更大力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在会上发布了房山区文化和旅游改革课题报告阶段成果,深刻剖析了房山区在文化和旅游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长远发展思路和近期突破措施给出了对策和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房山区作为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祖源文化独具优势,红色文化意义深远,宗教文化实数罕见,石作文化意义非凡。房山区要转变发展理念、整合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加强产品营销,让历史活起来、品牌响起来、景点串起来、配套联起来、主体活起来文化亮起来,让人们想到北京就想到房山。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和社会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表示,房山区历史、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文化旅游业有着巨大潜力。他建议房山区的文化旅游发展要逆向切入,从文化旅游业的特点和规律去配置文化资源,同时坚持高端定位,运用产业思维,实现高端发展。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副司长周久才表示,文化和旅游结合发展有两种发力方向。一是对现有资源做提升,提升文化的附加值,二是做未来文化的引领。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更多的发挥用文化吸引人,同时实现经济产业的功能。房山旅游起步较早,特色鲜明,未来文化旅游的发展大有可为。

国家发改委城市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说道,文化立区,在房山有强大的基因,坚实的现实基础,远大的发展空间,要建设文化房山,找内涵、找路径、找品牌、找载体、找动力是现阶段应该去思考的主要问题。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表示,北京文化的发展聚焦四个文化,即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并在这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结合市里的重点工作,未来房山区的文化改革创新可以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特色小镇、小微文化发展以及老旧厂房的利用中寻求新的突破。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后张佑印认为北京要建设全国的文化中心,房山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执政者要认识到房山不仅仅是北京的房山更是全国、全世界的房山,这样房山的发展会有更大格局和市场。

会议最后,陈清向与会专家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表示,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对于房山区下一步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各单位、各乡镇会后真正将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认真转化,全力推动房山文化改革创新驶入快车道,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做出房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