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转型 煤电也可以撑起一片蓝天

2017-10-17 11:24:07 来源:本网专稿 

华润电力唐山丰润有限公司进行29项优化设计,实现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田新元

“这个发电厂好干净啊!”“煤炭怎样变成了电?”“电厂的煤藏在哪儿了?”“烧完的煤灰去哪儿了?”……在华润电力唐山丰润有限公司日前举行的“华润80周年·绿色电厂探秘月”活动现场,来自电厂附近的中小学生很兴奋,好奇地问这问那。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副总经理兼唐山丰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杰介绍,步入“十三五”以来,经历了创新转型的华润电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节能减排、保障电力环保、安全环境下,实现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大胆创新优化设计

丁杰说,公司坚持以“低碳、节能、环保”为宗旨,以“建绿色电厂、创优质工程”为目标,坚持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的应用,在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实行了大胆的创新。电厂通过对烟塔合一布置、厂区总平优化、除氧间前置布置、汽轮发电机组纵向镜像对称布置、集控室独立设置、汽轮机采用新产品、取消启备变、取消电动给水泵等进行了29项优化设计。目前,年发电量达42亿千瓦时,供热600万吉焦,供热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

与到处堆满黑色煤炭的传统电厂不同,白色的工厂纤尘不染,烟囱和煤炭去哪儿了?丁杰介绍,电厂建设之初,电厂采用烟塔合一技术,取消烟囱,配置一座烟塔、一座常规塔,两塔高度相同。采用高效的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并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采用了高频电源+高效电袋复合式除尘器,改造后的排放指标完全满足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

“很多人以为是游泳馆,其实是我们的蚕茧型煤场,电厂的煤就‘藏’在这里。这个巨无霸可存煤12万吨,保证满负荷安全生产15天,真正做到烧煤不见煤,美观又环保。”丁杰指着一个巨大的蚕茧形建筑说,煤场在混凝土基础安装了拱形钢网架,钢网架上铺设彩钢板,并在合适的位置安装塑料采光带。推煤机和煤泥水处理池布置在干煤棚内,减少污染,保证不扬尘、不污染外部环境的同时,又节约了成本。

电厂取消了外部灰场,灰渣全部综合利用。由钢板封闭灰罐取代露天灰场,既避免了灰渣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扬尘污染,将粉尘污染降到最低,又节约了用地。

淘汰落后节能减排

据介绍,该厂施工工艺和环保技术方面,采用“上大压小”方式扩建,“压小”中,关停了唐山市中心城区137台小锅炉。关停了赛德热电2台50MW机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减排。

全厂补给水源实现了中水的综合利用,循环水通过余热再利用,提高了供热能力,满足了路北区韩城镇13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同时降低了电厂的煤耗和水耗,实现了能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

据了解,结合电力行业“五新”技术及建筑业“十项”新技术的应用,该厂建设全过程形成了科技创新、技术应用和质量创优的良性循环,共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3项,其中专利8项。

业内专家认为,该厂“上大压小”扩建工程采用“集约高效的能源基地模式”开发建设,符合我国能源政策方向,在微油点火、减少空间体积、减少材料用量以及节水节煤节地等科技创新方面做出很多有益的尝试,充分证明了我国火电建设的技术水平、设计水平、装备制造水平、施工安装水平的国际竞争力,为推动电力行业及设备制造产业升级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观结束后,中小学生纷纷在“发现不一样的电厂”的留言板上写下了“环保、清洁、人性、生态”“大美电厂”“美丽的电厂,名不虚传”“环境友好”“有趣”“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托起唐山的一片蓝天”等直观感受。有学生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先进的技术,让新技术带来生活的便利,让新技术净化祖国的蓝天,让新技术把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