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启权重搭台 中小票唱戏模式

2017-10-16 14:54: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跳空上涨之后,沪综指便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同期,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表现强于沪综指,有继续向上打开空间的态势。前期表现强势的周期股近期有所回调,但展望后市,“新周期”已经呼之欲出,周期股依然是强势品种,这将对大盘形成强有力支撑,而中小创的崛起,是人气回暖、超跌反弹以及相关消息利好提振的结果,四季度市场有望延续权重搭台、小票唱戏格局。

近期,由于需求不旺以及库存累积的因素,煤炭、铁矿石、螺纹钢等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受益品种,期现货价格出现了深幅调整,有色金属板块亦受到拖累。映射到A股市场,采掘、有色等前期强势品种出现回调,对指数形成一定拖累。

但事实上,对于上述权重品种的后续表现,并不用过于担心,周五黑色系期货价格的强势反弹也可印证这一点。

从周期轮回的角度看,正如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所说,2012年到2016年,由于产能过剩、需求低迷,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54个月的通缩,大量弱势中小企业退出,落后产能淘汰,市场在2012年以后已经自发地开始出清。经过四年的出清叠加了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的高压,很多行业已经开始产能出清,进入到一个行业集中提升,剩者为王,强者更强,新5%比旧8%好的时代。

从环保压力上看,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北方供暖季来临。“2+26”城市出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安排等环保限产政策。业内专家认为,“2+26”供给侧环保限产有向“2+26”城市以外区域扩散的趋势,后续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供给收缩力度仍然有望保持较高强度。

当前市场,板块良性轮动,在强势板块回落之际,总有新的权重板块如大消费、军工、金融等及时崛起,起到护盘作用。两融资金和海外资金也加快了入市步伐,风险偏好资金的持续回暖反映了场内投资者对未来较为乐观的预期判断。

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10月13日,A股共1627家上市公司(占48%)公布了2017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略增、扭亏上市公司占比75%,从已公布业绩预告看三季度盈利趋势平稳。

因此,四季度指数整体无忧。鉴于大消费、周期品等权重蓝筹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后续机会或更多集中在充分释放了做空动能的新兴行业板块上,“轻指数、重个股”或是较为合适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