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症女博士口述遗嘱捐献遗体

2017-10-16 12:04: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渐冻症女博士口述遗嘱捐献遗体

病床上的娄滔

“女儿决定捐献器官回馈社会,所以我们尊重她的遗愿,已经来武汉准备捐献器官。”10月12日下午3点,汪艳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条状态。她的微信头像是一张和女儿娄滔的合影。娄滔今年29岁,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一名在读博士,2015年被检查出患有“渐冻症”,近期已经陷入昏迷,随时都可能离开这个世界,而在她还清醒的时候,这位土家族女孩曾口述了一份遗嘱,希望去世后可以捐献遗体,让那些因为“渐冻症”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

患病

汪艳梅是湖北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民族中学的一名教师,娄滔是她和爱人娄功余唯一的女儿,娄滔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一家人的骄傲。

“娄滔还在上中学的时候,有一次一个不太相熟的同事找到我,说今天外面下雨,忘记带伞了,刚好遇到了娄滔,因为当时娄滔还比较矮,她就主动跑到我那个同事身边,提出让他打着伞,然后两个人一起走,这样就都不会淋雨了,同事说我女儿真的是太懂事了。”汪艳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2007年,娄滔考入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预科班,2012年,被学校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又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院,攻读古埃及史。

“她特别喜欢研究历史,虽然我也是做中学老师的,但是娄滔中学时候看的一些历史书,我们都觉得挺晦涩的,但是她却能看下去,而且看得还津津有味的。”汪艳梅说,“考上北大的博士之后她特别开心,因为北大的历史一直就是她向往的专业,那年暑假她从北京回来,感觉都特别不一样,一切都对未来充满期待的样子。”

但也就是考上博士后的这个2015年的暑假,娄滔经常感觉自己浑身乏力,但是当时她自己和家里人都并未在意,开学后,娄滔又发现自己左脚脚趾的脚尖没有了知觉,垫不起脚了,很快,右手上的知觉也渐渐消失。

经过一系列神经内科检查,2016年1月中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协和医院相继对娄滔的病情作出诊断——疑似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