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打造“绿色长城”:沙漠里种树的惊人壮举

2017-10-14 09:50: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沙漠听上去不像是最理想的种树的地方。然而,自1978年以来,中国在干旱的北方地区已经种下了至少660亿棵树,希望将沙质草原和黄色沙丘改造成绿色长城。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10月10日报道,伊恩·泰赫去年穿越中国北方,纪录下了这一惊人的壮举。他拍摄了大量的工人管理树苗、给灌溉水车注水和给小树浇水的照片。泰赫说:“从理论上说种树是好事,但是你可能产生怀疑。不过亲眼目睹后令人难忘。”

报道称,这个植树造林的战略是一个帮助战胜荒漠化的宏大尝试。中国大约有100万平方英里(1平方英里约合2.6平方千米)的土地——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为黄沙覆盖。干旱、森林采伐、过度放牧等等问题威胁着另外11.5万平方英里的土地,引发的严重沙尘暴经常肆虐北京和敦煌等城市,很多科学家们相信种树从长远来看能有很大作用。不过中国国家林业局表示,这一举措近年来使沙尘暴减少了20%,荒漠化土地减少了近5000平方英里。

泰赫住在马来西亚,但是工作在亚洲各地奔波,纪录人类对地表的影响。在2016年5月份的6天中,他拍摄了中国北部戈壁沙漠的植树造林计划。在北京以北约220英里处的多伦县等地,植树造林计划似乎取得了成功,过去17年政府在那里植树260万棵。那个地方一派乡野风光,草木茂盛,泰赫不得不在公路边上停下车,徒步走几分钟,翻过沙丘,看看在风中摇曳的草的尽头和沙漠开始的地方。他说:“老实讲,难以想象这在过去是沙漠。”

为了对比,他还乘飞机向西南方向飞行约800英里到腾格里沙漠,那是中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武威市郊区,农民艰难地耕种着干旱的土地。他说:“看到他们种田而周围却是黄沙漫漫,令人难以置信。”(编译/刘宗亚)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