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外交加媒体战”硝烟渐浓

2017-10-13 15:50:25 来源:文汇报 

俄罗斯塔斯社12日报道称,俄罗斯驻美大使馆证实,美国国务院本周三从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和俄驻华盛顿商务代表处摘下俄罗斯国旗。对此,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国旗是一国的象征,美国的这一做法是对俄罗斯国家象征的亵渎,俄方对此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方立即将俄罗斯国旗回归原位并且将来不允许类似事件发生。”

扎哈罗娃还表示,“除了摘下国旗,美方还不顾双边领事关系公约,藐视俄罗斯外交豁免权,对俄驻旧金山总领馆的馆藏文件强行翻阅。”而就在9月初,美方强行关闭了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俄在纽约和华盛顿的商务代表处。这一做法是此前美俄互相驱逐外交人员、暂停外交设施使用权的“外交拉锯战”的新升级。对此,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12日表示,“美国的一系列不友好举动是对国际法原则、两国协定和美国国家法律的破坏。这样的做法只会使俄美关系雪上加霜,美方应当承担所有责任。”

在外交“主战场”之外,美俄还打响了“媒体战”。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9月初美国司法部开始实行的一系列新规对该电视台在美国的分支机构施加压力。例如,要求该电视台所有职员提供非常详细的身份信息,要求所有采访录音对美司法部公开并接受审核。所有的审查程序必须在10月17日前完成,否则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甚至逮捕该台工作人员。塔斯社1日援引消息人士称,美方的制裁名单上还包括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塔斯社以及一些其它俄媒和俄罗斯记者。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称,美国当前对俄媒的做法无异于上世纪50年代麦卡锡主义的再现。尤其令俄方不能接受的是,美司法部援引的法律依据是1938年通过的 《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该法案是用来制裁二战前亲纳粹的组织和个人的。援引这样的法律对当下的俄罗斯媒体进行制裁,从情感上来说,是对苏联人民英勇抵抗德国法西斯主义所作牺牲的一次伤害。

对此,俄罗斯联邦委员会 (上议院)、外交部和司法部都提出了强烈抗议。9日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议员安德列·克里莫夫称,俄方不排除采取“以牙还牙”的措施,从立法层面研究美在俄媒体数量和俄在美媒体数量,对部分美媒进行制裁和削减,以达到双方数量平等,最终的制裁名单将在10月20日之前发布。塔斯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可能被制裁的美媒包括在俄的美国之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

扎哈罗娃表示,在美国压制俄媒的情况下,俄方将援引相关法律予以回应。俄罗斯1991年通过的《大众传媒法》 第55条规定,“若某一国家对俄采取限制措施,那么俄方可对俄联邦境内的该国媒体和记者采取同等措施予以回应。”她还强调,“该条款适用于所有媒体,无论其性质是国有还是私人的。”

俄罗斯司法部9日也在其网站上称,俄方正在组织专家研究美国对俄媒制裁的性质和影响,将从“对等”的角度出发,由司法部牵头,对在俄美媒进行制裁,内容包括审查这些媒体的在俄工作人员、资金来源以及税务情况。

从俄罗斯官方的表述来看,寻求“对等”是俄罗斯面对美国挑衅的主要逻辑,在削减美驻俄外交人员和美驻俄媒体达到与俄驻美相同数量的案例都说明,如果对方首先发难,俄方就会做出强硬回应,而回应的标准则是“对等”原则。

英国肯特大学俄罗斯研究专家理查德·萨科瓦认为,这符合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一贯逻辑,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一直孜孜以求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和普京执政早期,俄积极寻求融入欧洲是“放软身段”;90年代中后期和普京第二任期之后,则强调独立———“挺直腰板”,但其底线从来没有变过:俄罗斯需要一个与美国平等的国际身份。

当然即使冲突升级再厉害,俄罗斯还是不会想跟美国撕破脸皮。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12日就表示,“尽管美国做了很错误的决定,但经过俄方的外交抗议,我相信华盛顿方面会有所感悟,得出正确结论后,我们的关系就会正常化。”(见习记者刘畅)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