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2017-10-13 10: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克里斯·布希

过去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实施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经验显示,合理的碳价不仅不会损害经济发展,反而会为经济的可持续繁荣提速。

ETS的核心理念很简单:企业有一定的碳排放量配额,一旦排放超过配额,需要获得超出部分的排放许可证。政府发放的排放许可证数量随时间推移不断减少,从而逐渐降低总体排放量。由于许可证可以进行交易,碳排放量小于配额的企业可向其他企业出售多余的配额,于是便有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企业可以选择通过技术改造、管理提升,或者在市场上购买配额完成排放目标。这种对市场激励的灵活反应意味着ETS可以以更低成本实现减排。

在欧盟、美国“区域温室气体行动计划”覆盖的区域(RGGI),ETS并未影响这些地区的经济表现和社会生活质量,反而带来了更多效益。加州的经验还证明,碳定价可以与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谐并存。加州拥有全世界最高的碳价——加州的碳配额在2017年9月售出了每吨二氧化碳15.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欧盟价格为7.31美元),同时加州还保持了西半球最强劲的整体经济增长。

ETS不仅激发了创新,还吸引了大量投资。如今加州的清洁技术投资和专利数目在美国处于领先地位,清洁技术专利注册比排名第二的纽约州高出4倍。仅2016年,加州就吸引了14亿美元的清洁技术风险投资,占当年全国总额的2/3。与此同时,加州ETS及其他相关政策帮助该州创造了50多万个清洁能源工作岗位,其中与太阳能发电相关的就超过15万个。

到目前为止,ETS对加州能源价格的影响甚微。事实上,全球石油价格下跌对其影响远比实施ETS更为显著。实施ETS也有助于清洁电力的发展:在过去5年里,加州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了80%—90%,风能下降了60%。

硅谷领导集团的副总裁迈克·米尔克也认为,碳市场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它既为减少污染提供了价格激励,又为发展清洁技术提供了利润动机。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的新投资一直领先于化石燃料技术。2016年,全球70%的新建电厂使用的都是可再生能源技术,吸引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新资本投资。

ETS的成功范例应该会让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们备受鼓舞。这项政策将从三方面促进中国经济发展。首先,制定碳价将有助于实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其次能改善空气质量,使中国获得更多蓝天。第三,随着各国越来越多地采用清洁技术,中国所做的减排努力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企业的技术开发升级,从而提升其全球竞争力。中国对气候治理的坚定承诺在维护全球气候合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碳市场的成功实施将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带来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