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税改框架面临调整 被指增加预算赤字且有利于富人

2017-10-12 16:26: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由于上月发布的税改框架受到多方批评,他计划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修改其税改计划。

9月27日,白宫发布了税改框架,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这份框架遭到了多方批评,批评者认为,这份税改框架增加了预算赤字,且有利于富人。

特朗普自称这份等了5个月才出台的税改核心框架是历史性机遇。税改框架公布后,财长努钦、白宫全国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参与框架撰写的共和党内高层,频频到各大媒体和行业组织进行“路演”。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也相继到访印第安纳、密歇根和威斯康辛等中部州。

特朗普在首都华盛顿出席全国制造商协会的活动时重申,税改框架将提供“至少80年里最低的中小企业税率上限,是经济腾飞的火箭级燃料”。他认为,税改将令美国工业重生,也反映了“美国优先”的理念。

但事实上,目前的税改方案受到共和党和民主党双方的抵制。参议员鲍勃·库克特别指出,他会反对任何增加赤字的法案。这位共和党人在周末刚刚与特朗普在推特上进行了一场非常公开的骂战。

民主党人则指责称,削减公司税、降低高收入人士的税率、取消遗产税有利于富人。与此同时,共和党人在不取消税收漏洞的情况下,减税将会导致693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和20.4万亿美元的国家债务。

虽然特朗普声称,共和党税改框架将令所有收入群体受益,但美国税务政策中心发现,最大的赢家将是美国纳税人中最富有的1%——他们将获得税改50%以上的收益。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计划将会增加28%的中产阶级的税收负担。富人在税改中获益的一大来源是遗产税的取消。

税改框架缺乏许多关键细节,例如三档个税的起征点,以及用什么手段填补减税造成的财政收入减少等。虽然财长努钦解释说,税改将在未来10年提振美国经济增速到2.9%或更高,会产生2万亿美元的额外财政收入,这样能消除至少1万亿美元联邦赤字。但也有经济学家批评称,减税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没有明确证据,还是不宜过于乐观。

此外,税改框架中非常有争议的一个项目,也令税改的通过面临风险。框架要求取消州和地方个人所得税在联邦税的扣除项目,受影响最大的州全是去年大选支持希拉里的州,被解读为特朗普利用税改排挤异己。

特朗普为此在白宫表示:“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调整税改,使之变得更加强效。我告诉你,这将变得非常非常受欢迎。”

高盛公司称,上月底公布的税改框架中的详情大致符合此前预期,但净削减的个人税负比此前媒体消息透露的小一些,企业税负大体与媒体消息一致。这份框架的减税力度不及预期。独立分析师表示,30%收入在5万至15万美元的家庭将被增税。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发布新版本的税改大纲。一些悲观者认为,税改最终不会实现。不过,华尔街依然看好。高盛认为,税改有65%的几率在2018年通过。接下来得关注参议院预算决议对减税的指示。如果税改通过,股市将被进一步推高。

野村经济学家亚历山大也预计,减税将在2018年初通过。不过,税改最终的力度可能比特朗普和共和党人目前的方案小很多,也就是说,要让国会开绿灯,白宫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税改可能得缩水。

目前对特朗普税改获得通过的有利因素是,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10月6日批准了2018财年的预算提案,希望在未来10年削减联邦开支5.1万亿美元,并允许税改在同期增加赤字1.5万亿美元。该提案显然对推进税改进程有利。但税改框架毕竟有可能在十年内使政府收入减少1.5万亿美元,要让参众两院、尤其是参议院能投票通过税改案,要么预算扩大,要么减税规模要收缩。

如果参众两院都能通过预算决议,那就为1.5万亿美元规模的减税提供了空间,明年实行税改的可能性将极大增加。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