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取消药品加成等

2017-10-12 15:16: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我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取消药品加成、优化薪酬制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消息,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开展综合改革,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

我国从2010年开始在16个城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改革的主要任务是:

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检验价格,提高诊疗、手术、护理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

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实行政事分开和管办分开,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

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建立以质量为核心、公益性为导向的医院考评机制;

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取消药品加成遏制医院趋利行为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点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实行了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患者就医负担持续下降,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医改前的40.4%降至2016年的30%以下。

“以药补医”政策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政府补助不足的情况下,允许公立医院药品在进价基础上加价15%卖给患者,这在一段时期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现阶段来看,这项政策导致公立医院严重依赖药品收入,加重了患者负担。今年4月8日,北京3700多家医疗机构在全国率先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降低药品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检验价格,提高手术、护理等价格,改革5个月,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8%。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