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754名领导干部履职河长

2017-10-12 14:23:09 来源:本网专稿 

年底前将全面建成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

本网讯记者刘琴报道目前,深圳全市310条河流已全部落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共有754名领导干部担任河长,其中市级河长6名、区级河长122名、街道级河长74名、社区级河长552名……记者从10日举行的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深圳市将全面建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



图为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大会现场  (谭工摄)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总河长王伟中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河长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加快构建一流标准的治污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的治污技术方法体系,加快构建共建共享的流域综合生态体系,加快构建符合深圳实际的水污染防治法制体系,以硬作风、硬措施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推动深圳市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


图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王伟中在大会上发言  (谭工摄)


《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自今年5月底出台以来,深圳全市所有行政区均已正式印发区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并建立区级河长制办公室,74个街道已全部印发街道级河长制实施方案。深圳专门成立了市治水提质指挥部,将“治水提质”提至重要工作位置。截至9月27日,2017年深圳市安排的486个治水提质项目已全部启动,其中完成25个,在建269个,其余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治水投资完成105.86亿元,同比增长104.92%,实现大幅提速。

“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消除黑涝,五年基本达标,八年让碧水和蓝天共同成为深圳亮丽的城市名片。”这是《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提出的治水目标。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市基本完成27段黑臭水体整治,共排查出1478个排污口,完成整治1178个,完成率79.7%。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5座,在建15座,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此外,茅洲河(宝安段)等18段正加快攻坚,计划11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国庆节前,广东省副省长、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瑞生等领导对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飞行检查”,强调深圳市要抓住秋冬黄金施工季节,全面加快流域内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水污染治理联防联动机制,全面深入开展流域治理。

为此,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治水提质攻坚责任手册,提出2017年的工作目标和各项考核任务。在会议现场,王伟中向各区、新区区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市水务局局长、市人居环境委主任颁发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目标责任书、中央环保督察和治水提质攻坚责任手册。其中,改变深圳河河口、茅洲河共和村两个国控断面水质近期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快速持续改善深圳河、茅洲河水环境提升,今年年底前实现消除黑臭是重要目标之一。

深圳市市长、市副总河长陈如桂主持大会。市领导李华楠、杨洪、郭永航、刘庆生、刘恩、陈倩雯出席大会。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全市各级河长及骨干治水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约800人参加。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