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热土催生多样融合之花

2017-10-11 13:17:17 来源:本网专稿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帅

9月的深圳,天空时不时飘起潇潇细雨,滋润着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创新之都”美誉的深圳,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和区域发展需求,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先的特区精神,坚持创新驱动问题导向,以军民融合为切入点,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努力推动国防科技工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了多样化军民融合形式,具有鲜明的深圳特色。

深度融合

“民参军”步伐加速

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提供通信保障的海能达公司,其生产的轻型方舱,由于采用新型原材料,使舱体减重50%以上,有效提高方舱承载力和机动性;圆满完成国家重要活动网络安全保障任务的深信服公司,在军民融合网络信息领域崭露头角;至高通信为军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开发的北斗智能手持终端,在同类产品中性能领先……

深圳市南山区的几家“民参军”企业,令记者印象深刻。

“目前,南山已走出一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路。南山有军民融合备案企业近280家,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0%。”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区长王强介绍说。

据了解,南山军民融合有三种模式,有民企直接“参军”,民企收购军工企业“参军”和军转民再“参军”。众多企业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积极申请“军工四证”,获取准入资格,在各自领域的军工产品市场中,打下一片天地。

数据显示,目前南山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了123个优势细分领域,其中24个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军民融合全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1%,军民融合项目1000余项,其中80%为科研项目。

南山区的探索和实践是展现深圳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扇窗口。

深圳市不仅军民融合科技含量高,而且军民融合市场化程度也高。参加去年10月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的深圳企业就达到12家。其中,AEE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多款自主创新产品获得好评。

全球首款集成式多旋翼无人机、执法记录仪、运动摄像机……走进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的深圳一电科技园展厅,琳琅满目的“AEE”品牌产品映入眼帘。“目前AEE无人机已占据国内军警无人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AEE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叶自豪地说,作为唯一参与原总装备部《无人飞行器系统军用标准》制定的民营企业,AEE一电航空还参与了公安部《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和《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制定,主编三项国家标准、七项行业标准。

“公司1500多名员工,研发人员占了1/3,拥有国家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共600余项。AEE一电航空作为军民融合示范企业,早在2011年就开创了全球首款军警装备级一体无人机系统,近年来瞄准技术创新不断加大投入,从装备级无人机系统衍生到载人旋翼机、空中机器人,为中国国防建设以及智慧平安城市建设提供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将继续深耕军工科技,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装备级飞机制造商。”谈及未来,张叶信心满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依托科技优势探索军民融合深圳模式,把军工、航空航天、机器人、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等产业作为重要的未来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初步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强、军民融合程度高的军工产业体系,推动深圳军民融合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