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一张“建筑可持续”名片

2017-10-09 13:2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刚

不久前,一个名为“新卑尔根”的住宅项目在荷兰埃因霍温市“先进住宅开发”项目设计竞赛中胜出,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是该设计最大亮点之一。

这个住宅项目中每栋建筑外观各有不同,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共同的特征——大幅度倾斜的屋顶,它能够让更多阳光照进建筑内部,同时也更方便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建筑内部安装了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和由太阳能发电的充电站等设施,再加上公共花园和植被,将共同组成一个绿色的生态系统。

不仅是埃因霍温,荷兰还有不少城市拥有类似的绿色建筑。在阿姆斯特丹,就有一栋名为“边缘”的办公楼,它有着“世界上最具可持续性办公楼”的美誉。大楼的设计与建造紧紧围绕可持续理念进行。整栋建筑所需的电能都是由太阳能供电系统提供,系统内部的各种热量也被最大限度地收集起来重复利用。大楼内安装的传感器可以检测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灯光亮度等数据,并根据需要进行智能化调节。和普通办公楼相比,“边缘”大楼的用电量节省了70%。

可持续建筑突出强调节能、节水、节地、尽可能减少污染,注重人、环境和建筑的协调统一,成为当今建筑业发展的国际大趋势。在荷兰,从政府到民间,都十分重视可持续建筑的发展。从上世纪末开始,荷兰政府便制定一系列措施推广可持续建筑,如建立严格的国家标准,着力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并在财政和税收政策上给予相关建造商以倾斜。此外,荷兰政府还努力将政府提倡与激发市场积极性结合起来。有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荷兰可持续建筑占比已超过10%。

荷兰典型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其对环境的态度。作为一个近1/4国土面积低于海平面的国家,长久以来的自然灾害使得荷兰人对环境有强烈的危机感,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体会也更加深切。在荷兰人看来,可持续建筑不仅应具备减少污染等狭义上的环保功能,还应融合能源、生态等众多领域的大环保理念,让不同领域内各种理念、技术在可持续建筑上有机结合。

从以往更多强调美观、舒适度和牢固性,到如今关注与环境的契合度、和谐性,建筑已不再是人和自然间的一道简单屏障,而是沟通人和自然的一道桥梁。更多对自然的珍视,将赋予建筑更绵长的生命和更旺盛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