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7-09-27 16:56:54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凤山祖庙揭牌

本网讯 记者丁南报道 9月26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在南安市隆重举行。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台湾及东南亚凤山寺主要分庙代表,中华凤山广泽尊王文化交流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大陆各异地商会代表,港澳台、海外南安社团代表,部分南安诗山乡贤代表等近500名嘉宾出席盛会。

本届凤山文化旅游节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闽台交流协会共同指导,南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海丝梦·凤山缘”为主题,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神韵凤山·古韵海丝”主题诗词楹联创作大赛、“神韵凤山·古韵海丝”书法展、凤山传统礼典、凤山文化园推介活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推介活动、南安旅游路线推介活动及《凤山圣王颂》音乐电视剧、《凤山记述》展播等。

凤山文化旅游节自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凤山文化旅游节将进一步打响凤山民间文化品牌,促进海内外在民间信仰、民间学术、民间文艺、民间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交往,加快推进两岸旅游合作,加强海内外同胞与大陆的情感交流,构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海丝主题特色凸显

据悉,发祥于福建省南安市诗山镇的凤山文化,源远流长,历经千载而不衰。凤山文化融合了闽南独特地理、历史、文化及儒释道三教思想,结合家风建设,弘扬广泽尊王“忠孝仁义”的传统美德,在积极引导广大民众构建和谐社会,维系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深层情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海内外港澳台侨乡亲中,特别是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海丝沿线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截至目前,以南安诗山凤山寺为祖庭,全球奉祀广泽尊王的庙宇就有680多座。其中在台湾,广泽尊王被广泛认为是汉族同胞的保护神,20多个县市建有凤山寺(庙、宫、坛、堂)280多座。

得益于凤山文化在海内外持续扩大的影响力,本届活动明确了“海丝梦·凤山缘”主题,旨在发挥南安市的台港澳侨优势及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依托共同的信俗文化,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福建省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泉州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深化两岸以及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的交流合作。

凤山旅游区于2011年获评国家3A级景区,近几年前来进香朝拜的信众和游客保持在每年80多万人次。除了将凤山寺宗教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南安还不断挖掘内涵,拓展外延,依托共同的信俗文化,构建联结两岸同胞和广大海内外侨胞沟通的桥梁。据了解,诗山凤山祖庙已于近日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并在开幕式上举行授牌仪式,作为促进两岸同胞和海内外侨胞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发挥着日益广泛的影响力和桥梁纽带作用。

本届活动当天举办的“凤山传统礼典”活动,结合地方特色传统仪式,让人进一步领悟凤山文化精髓,领略南安文化风情,届时台湾嘉宾、大陆各异地商会代表、台湾及东南亚凤山寺主要分庙代表,及南安社团代表和本地信众将共祈国运昌隆、社会和谐。

文化内涵丰富提升

随着凤山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日益热络,南安市发挥优势,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以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为重点,不断深化和拓展与台湾在文教、艺术、旅游等领域的双向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文教交流方面,今年,南安成功举办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系列活动,两岸知名人士、郑成功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农渔企业代表、郑成功宫庙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活动;举行了“海峡两岸青少年足球活动周”,参观走访九日山、丰州古街、郑成功纪念馆等景点,开展集体交流活动;组织南安石井6个村赴台湾10个同名同宗村进行对接,并接待高雄郑氏娘祖妈宗亲会、高雄大社区李氏宗亲团、金门新头伍德宫巡安团等台湾团组共1000多人次,有力推动南台文化交流领域持续拓宽。

围绕凤山寺广泽尊王“忠孝仁义”传统美德的传播和凤山文化连接两岸同胞的桥梁纽带作用,本届活动举办了“神韵凤山·古韵海丝”主题诗词、楹联创作大赛和“神韵凤山·古韵海丝”书法展活动,共向海内外征集诗词作品1000首、楹联作品2000对,分别评选出一等奖各1件,二等奖各3件,三等奖各5件,优秀奖各20件,总计58件获奖作品,获奖作品由南安市优秀书法家题写,以书法形式进行展示。同时,在活动期间还将展播《凤山圣王颂》音乐电视剧和《凤山记述》宣传片,进一步展示弘扬凤山文化。

青年交流深化拓展

文化交流风生水起,经贸合作日益热络。今年来,南安通过举办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农渔业交流合作发展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推介会、2017年海峡两岸(闽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人才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吸引了新光中扬、罗力卫浴、恒标家居等3家总注册资本6265.8万美元的台资企业落户南安,有力拓展两岸在经贸合作共赢的渠道。截至目前,在南安投资的台资企业已达140家,投资总额达8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近4亿美元,涉及建材、纺织、机械等多个行业。

随着南台经贸文化交流频繁,前来交流、学习的台湾青年日益增多。数据显示,本届活动,来自台湾的嘉宾有近400人,其中青年人120多人,占比近30%,凤山文化在两岸的交流中呈现出传承发展的态势。

作为福建省唯一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南安市不断拓展凤山民间文化交流涵盖领域,深入实施"回归创业"工程,目前以南安市为主要驻点,开展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有150多人,南安已经成为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理想之地。本届活动紧抓两岸青年交流契机,现场举办“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推介活动”,以展板的形式向台湾嘉宾推介、宣传南安各企业的岗位需求及南安鼓励台湾青年前来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有多家南安本土企业提供适合台湾青年就业的职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