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双创周亮点纷呈

2017-09-22 10:13:0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活动周”)是创新创业者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9月15日,2017年双创活动周正式启动,主题为“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在上海主会场、北京会场、全国各地分会场同步开展相关活动。双创活动周还首次在欧美、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同步举办海外活动,呈现海内外联动推动双创新局面。

9月15日上午,2017年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杨浦区长阳创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主持启动仪式,并宣读了李克强总理的贺信。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分别致辞。启动仪式上,张高丽与6位创新创业代表共同启动双创活动周,其后巡视了主题展示区,参观了小型商业运载火箭、全球生命科学创新生态系统、智能交通系统等重点项目,在“我是创客小达人”“创客真人秀”“创新创业七日谈”等活动区内,与创客亲切互动。

当日上午,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北京市副市长阴和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费志荣,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启动仪式通报了北京双创情况,发布了《中关村指数2017》《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方案》。

双创活动周充分体现开放互动、全民共享的理念,邀请各类群体广泛参与,推动创新创业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普通市民,都能在活动周上找到自己关注的项目和活动,享受到创新创业的乐趣。上海主会场人潮涌动,老中青三代汇聚一堂,首个公众日全天观众共2.3万人,全市参加活动近7万人。“我是创客小达人”活动吸引了很多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互动,“创新创业嘉年华”“创新创业七日谈”“创客真人秀”活动则分别立足大众体验、创客交流和培养、全方位开展创新创业展示活动。北京会场也面向社会开放,首个公众日参观人数7000余人。

双创活动周以成果展示、文化传播、群众竞赛、特色嘉年华等活动为载体,集中展示一年来双创发展最新成果。上海主会场围绕“催生市场主体”“促进生产方式变革”“提高创新效率”“浓厚双创氛围”四项重点,遴选出153个各具特色的高水平项目。北京会场集中展示京津冀地区以及中央在京单位约300个最新创新创业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8日,全国各地共举办活动近2200场,活动辐射156万人,达成合作意向1400余项,获得意向投资43亿元。此外,目前已有10家机构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澳大利亚悉尼等8个国家组织开展15场双创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创新创业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