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液晶仪表诠释创新驱动

2017-09-21 10:17:39 来源:本网专稿 

江苏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自主研发车联网应用GPU显示芯片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随着汽车被不断重新定义,车企的战场逐渐从引擎盖下方挪至仪表盘背后。像发动机马力和加速度这些过去买车时的优先考量因素的权重正在逐步下降,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差异化竞争却在愈演愈烈。

在今年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的主题展示区,国内部分非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展出的最新跑车惊艳全场。而一家来自江苏的高新技术企业携带其自主研发的汽车液晶仪表盘亮相D展区。

“未来,汽车液晶仪表盘是满足新需求的显示系统。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让它能够有优异的显示效果、稳定的工作状态和最低的使用门槛。”苏州速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显微)大区经理孙思告诉记者。

相比于传统指针仪表存在反应慢、精度低和显示方式单一等缺点,全液晶仪表盘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拥有完全不同动力来源的新能源汽车不需要显示转速、水温油量等信息,在电压、电量和电池温度等方面,则需要更加精确显示的信息。此外,全液晶仪表不仅能调取汽车的历史信息,还能分析和指导用户的驾驶习惯。

孙思告诉记者,通过自主研发,速显微设计了车联网应用GPU显示芯片,并为GPU芯片稳定高效工作开发了工业级图形操作系统,同时配套开发了无代码图形化二次开发工具链。

打破技术壁垒后,价格也大大降低了。“相比于国外,我们的研发成本降低60%,物料成本降低20%,而且开发速度也更快,出样机只需要10个工作日,这比同行要快得多。”孙思说,“更大的亮点是我们的软硬件系统,二次开发过程不需要软件工程师来做,只要请一个美工,经培训就可以使用我们的图像开发工具,堪称仪表界的‘美图秀秀’。”

“截至目前,我们今年已有1000万元的订单,预计全年订单额达到3000万元,明年会有8000万元~1亿元。”孙思说,“希望我们的产品能让传统机械仪表跨入智能时代,让10万元以下车型也能装上车联网平台。”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全液晶仪表市场规模已达到35.06亿元,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