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戏台时隔百年再开锣

2017-09-19 15:46:04 来源:新华网 

畅音阁重张,展示戏曲文物,恢复宫廷戏曲

故宫畅音阁戏曲馆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9月19日起,戏曲馆将作为常设专馆亮相畅音阁、阅是楼。记者孙戉摄


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时隔近百年,故宫博物院畅音阁再次开锣,唱起大戏。今起,这座乾隆时期所建的大戏台将成为戏曲馆,展示戏曲文物,并逐步恢复宫廷戏曲。

阅是楼一同开放,一把复制龙椅参照当年慈禧等人看戏时的位置摆设其内,观众可以坐一坐,亲身感受皇家看戏的排场。

戏楼地下室首次开放

畅音阁戏曲馆位于紫禁城东北部。这座清代“皇家大剧院”主要分三部分,戏楼是畅音阁,与之打通的扮戏楼充当后台,畅音阁正对面的建筑是阅是楼,即观众席。

1944年至今,这座院落曾先后举办过4场活动,均是与戏曲有关的展示。不过戏楼的地下室从未开放过,甚至一度成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未知区域”。记者提前探秘,逐级而下,四方的空间正中是一座辘轳,下面连通一口水井。“现在还有水,过去演戏的时候可以把水引出来,在舞台上打造喷水等特效。”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王戈指着角落,“四角还有4口没有水的共鸣地井,这是畅音阁独特的‘音响设备’。”地下空间里还有几扇菱形小窗,既能通风又能拢音。

抬头望,天花板是条状木板,几块掀了起来,阳光照进。“天花板就是舞台”。如果站在舞台上看,至少半数木板都安有金属环,可以被掀开。“这就相当于机械舞台,比如《升平宝筏》有过河的段落,唐僧可以‘消失’在冰缝里。演《地涌金莲》一场戏时,台下会慢慢钻出四朵莲花,每朵上端坐一尊‘菩萨’。”舞台上,还有一些圆形的通气孔,专家分析可能是用来与地下室传递某些道具,或营造类似烟雾等特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